台灣網

聚焦“新時代兩岸經貿合作新機遇” 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在京舉辦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20日 23:45:00A

  

  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現場。(台灣網 袁楚 攝)

  台灣網9月20日訊 (記者 黃曉迪)20日下午,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本次論壇由新華通訊社與臺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共同指導,新華網與臺灣《工商時報》共同主辦,來自大陸有關部門及兩岸百餘位知名企業家、財經專家會聚一堂,深入探討“新時代兩岸經貿合作新機遇”。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在論壇上致辭表示,兩岸是割捨不斷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開展經貿合作不僅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更是兩岸同胞的心之所繫、利之所在。在中華民族開創新時代的征途上,兩岸經貿合作有著更加廣闊的空間,兩岸企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新華社是兩岸經貿合作的推動者。長期以來,新華社秉持真實客觀、公平公正的原則,通過新聞報道積極促進兩岸合作發展。我們願繼續利用在新聞採集、資訊發佈、傳播網路等方面的優勢,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企業互利合作,不斷發揮新的作用。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演講時表示,近年來,臺商來大陸投資規模與領域持續擴大,已成為促進兩岸經貿交流的重要力量,兩岸經貿合作也取得了長足的進展。他指出,大陸是離得最近、規模最大、最為友好、潛力最大的大市場,臺商要抓住大陸産業轉型升級、區域協調發展和高水準開放帶來的新機遇。在大陸新動能、新經濟發展過程中,臺商臺胞不僅不應該、也不會缺席,並且完全能夠有新作為、新貢獻、新收穫。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在致辭時表示,面對複雜嚴峻的臺海局勢,我們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擴大深化兩岸交流合作,為兩岸關係謀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希望臺灣工商界人士在搭乘大陸發展快車、參與兩岸經濟合作、實現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勇於擔當,堅定正確立場,發揮自身影響,團結更多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並肩攜手,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以實際行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積極貢獻。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致辭時説,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年,也是兩岸恢復交流31年,這是兩岸“新時代”與“新機遇”的基礎所在。他表示,兩岸好,臺灣才會更好,兩岸同屬中國人、“兩岸一家親”,兩岸經濟不僅要合作,更要進一步緊密結合,共用經濟成長的果實。

  此外,中國證監會港澳臺辦主任申兵在論壇上致辭,螞蟻金服集團副總裁紀綱、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CEO韋俊賢、新華網董事長兼總裁田舒斌、臺灣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董事長童兆勤等在主論壇上發表演講。

  在之後進行的對話環節中,利亞德集團高級副總裁、首席運營官姜毅,廣西柳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太平,遠度科技執行副總裁吳娟以及臺灣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前主任杜紫宸等兩岸企業家代表和專家共同圍繞“助推産業合作升級,共贏智造新機遇”話題展開探討,就兩岸製造企業合作現狀,如何優勢互補增進合作力度,以及對未來兩岸製造業合作的新期待等議題暢所欲言。大陸和臺灣地區製造業都很發達,兩岸開展産業合作潛力巨大。對話嘉賓們普遍認為,兩岸産業界應攜手推動智慧製造發展,“智造”可為兩岸提供巨大合作機遇。

  值得一提的是,在論壇開幕之前,主辦方特別策劃了沙畫表演《海上生明月 兩岸一家親》,震撼的沙畫表演在為觀眾帶來視覺享受的同時,更增進兩岸嘉賓的文化認同和心靈契合。兩岸一家親,共用新機遇,主辦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匯聚兩岸情誼,增進兩岸智慧,攜手逐夢新時代。(完)

  2018兩岸新經濟論壇現場。(台灣網 袁楚 攝)

 

  新華社社長蔡名照致辭。(台灣網 袁楚 攝)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發表演講。(台灣網 袁楚 攝)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致辭。(台灣網 袁楚 攝)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致辭。(台灣網 袁楚 攝)

  論壇對話環節,主題:助推産業合作升級 共贏智造新機遇。(台灣網 袁楚 攝)

責任編輯:黃曉迪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