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第二屆海峽兩岸(合肥)農業合作論壇在安徽廬江舉行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20日 18:59:00A

  9月20日,第二屆海峽兩岸(合肥)農業合作論壇在安徽廬江舉行。(台灣網 郜利敏 攝)

  台灣網9月20日合肥訊 (記者 郜利敏)9月20日,第二屆海峽兩岸(合肥)農業合作論壇在安徽省合肥市廬江縣舉行。兩岸農業專家學者、臺商、臺企代表等共計500余人參加論壇,共話鄉村振興,加強兩岸農業合作共贏。

  本屆論壇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經濟局、農業農村部對臺灣農業事務辦公室指導,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臺辦、安徽省農業委員會、海峽兩岸農業交流協會、臺灣休閒農業學會共同主辦。論壇以“發展都市農業 推進鄉村振興”為主題,通過交流研討,進一步加強兩岸涉農民間組織、高等院校間的交流與合作,拓寬皖臺投融資渠道,促進兩岸農業産業的優勢互補。

  國臺辦經濟局二級巡視員涂雄致辭。(台灣網 郜利敏 攝)

  國臺辦經濟局二級巡視員涂雄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涂雄簡要介紹了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以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展望了大陸光明的發展前景和商機無限的良好預期,同時也對大陸農業發展取得的積極進展、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簡稱“31條措施”)、取消臺胞就業許可證、臺商臺胞申領大陸居住證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的實施和反響情況作了簡要説明。他説,在新時代續創新輝煌的新征程上,廣大臺商臺胞在大陸發展事業、實現人生夢想將有更大的舞臺、更寬的天地,在大陸學習、生活、就業、創業將擁有更為便捷的條件。希望兩岸同胞攜手同心,不斷促進深化和擴大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

  涂雄表示,兩岸農業合作有基礎、有成效、機遇多、助力大、前景好,兩岸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層次不斷提升,合作規模在不斷擴大,合作模式在不斷創新。安徽省為推動皖臺農業發展取得了具體成效。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吸引臺灣投資項目46個、投資金額10.26億美金。他表示,國務院臺辦經濟局將繼續支援鼓勵廣大臺胞臺商來皖發展,助推安徽廬江、和縣臺灣農民創業園發展,在深化擴大兩岸農業合作發展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安徽省農業委員會副主任陳衛東發表致辭。(台灣網 郜利敏 攝)

  安徽省農業委員會副主任陳衛東表示,安徽省對兩岸農業交流合作非常重視,認真落實“31條措施”,積極推動臺資企業轉型升級、臺資企業和臺灣同胞共用安徽發展機遇和發展成果,為臺資企業制定政策。他希望兩岸企業攜手合作,共同打造新的産業鏈、價值鏈、資本連,帶動各種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提升皖臺兩地經濟合作的核心競爭力。

  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發表致辭。(台灣網 郜利敏 攝)

  “臺商、臺胞近年來在大陸不斷迎來各項政策利好。”全國臺企聯會長王屏生表示,這充分説明,大陸政府始終支援臺胞在大陸發展、關心臺商在大陸生活,為廣大臺商臺胞做實事、辦好事。他希望與合肥市政府加強聯繫,開展合作,共同推進皖臺農業現代化發展水準,更好地造福兩岸同胞,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主旨論壇上,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進行了《完善政策體系 推動鄉村振興》主旨演講。

  在主旨論壇上,農業農村部政策與改革司副司長趙長保以《完善政策體系 推動鄉村振興》為主題,詳述了中共十八大以來鄉村發展的成就,分析了目前鄉村發展面臨的主要問題及實施鄉村戰略的總要求。他建議推動鄉村振興,需要積極拓寬農民增收渠道、穩定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構建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等措施,為廣大農民謀福祉。與會人員還圍繞國家級臺創園建設、紀念海峽兩岸農業界正式恢復交流交往30週年、産業融合等主題開展了研討交流。

  開幕式上,共有9個産業合作項目簽約成功。論壇期間,與會人員將參觀亞洲最大的稻米博物館,考察廬江縣部分新能源新材料企業,參訪“中國最美鄉鎮”湯池鎮美麗鄉村建設等。(完)

  開幕式上,共有9個産業合作項目簽約成功。(台灣網 郜利敏 攝)

責任編輯:郜利敏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