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山東長島顯應宮媽祖金身抵臺開啟結緣會親活動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13日 10:18:00A

12日晚,長島顯應宮媽祖金身駐蹕在臺北松山慈惠堂。(台灣網 何建峰 攝)

  台灣網9月12日臺北訊 (記者 何建峰)山東長島顯應宮千年媽祖金身日前結束了在媽祖故鄉——福建湄洲的省親活動,12日乘坐輪渡抵達臺北,開啟了為期13天的赴臺結緣會親活動。

  在臺期間,長島顯應宮千年媽祖金身將先後駐蹕臺北松山慈惠堂、桃園慈護宮、臺中樂成宮、雲林北港朝天宮、高雄道德院等媽祖廟,並供臺灣島內香客信眾進香參拜。

  此次活動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指導,煙臺市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主辦,長島縣媽祖文化交流協會、長島萬順通旅遊投資有限公司承辦。活動對深化兩岸媽祖文化交流、增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促進“兩岸一家親”落到實處具有積極意義。

  據悉,長島顯應宮千年媽祖金身10日下午抵達媽祖故鄉——福建湄洲島省親,並在媽祖祖廟駐蹕;11日起駕赴福建平臺島霞嶼天后宮駐蹕;12日下午啟程乘坐“麗娜號”客輪渡過臺灣海峽來到臺北,當晚駐蹕在臺北松山慈惠堂。

  媽祖,即民間對北宋年間湄洲島一位普通漁家女林默娘“羽化升仙”後的敬稱。據傳,林默娘在世時,稟性聰穎、熟悉水性、善觀天象、精通醫理,她常為人卜知吉兇、拯救海難、醫治疾病;“羽化升仙”後的千百年來,一直被民間奉為“海神媽祖”,也先後被宋、元、明、清歷代主政者冊封為“夫人”“天妃”“天后”“天上聖母”等封號,享有至高尊位。如今,“凡是有舟楫穿梭的港口碼頭,凡是有潮漲潮落的海灣漁村,處處都可追尋媽祖廟香煙嫋嫋,天天都能聆聽林默娘神奇傳説”。湄洲島媽祖源流博物館資料顯示,當前世界各地有媽祖分靈廟1萬多座,除祖國大陸及臺、港、澳外,還分佈于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緬甸、法國、美國等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媽祖信眾3億多人。

  閩臺一水之隔,兩岸自古交往不斷。早年移民渡海入臺時,也帶去了已在大陸盛行的媽祖信仰。一部臺灣開放史,同時也是一部媽祖東渡史。“一尊媽祖兩岸情,追根溯源血脈親。”臺灣的開放與媽祖東渡臺灣緊密相連。不管是顏思齊、鄭芝龍時期移民帶去的“開臺媽”,還是明末清初鄭成功時期的“船仔媽”“護軍媽”,以及後來的“湄洲媽”“溫陵媽”“銀同媽”等等,無不體現了海峽兩岸“人同根、神同源”。據統計,臺灣現存媽祖分靈廟2000多座,而媽祖信仰成為臺灣民間最為普遍的信仰之一。

  山東長島顯應宮,是我國北方修建最早、規模最大,影響最廣的媽祖廟,享有“北庭天妃”之譽,與福建湄洲祖廟並稱為“南北祖庭”。顯應宮供奉的媽祖金身,是983年前(宋宣和七年、西元1125年)閩籍船民從福建運來此處的,這也是目前存世的唯一一尊宋代銅身媽祖像。(完)

臺北松山慈惠堂外景。(台灣網 何建峰 攝)

  

11日下午,長島顯應宮媽祖金身從湄洲祖廟起駕,趕赴平潭島霞嶼天后宮駐蹕。(台灣網 何建峰 攝)

11日晚間,長島顯應宮媽祖金身駐蹕在平潭島霞嶼天后宮。(台灣網 何建峰 攝)

責任編輯:張麗媛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