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2018浙江臺灣合作周簽約項目41個總額達42.9億美元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12日 17:33:00A

  912日,2018浙江臺灣合作周在杭州開幕。(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台灣網912日杭州訊(記者 王怡然 張亞靜)912日,以“共用機遇融合發展”為主題的2018浙江臺灣合作周在杭州開幕,來自海峽兩岸的工商界代表、文教界人士約1500余人參加本次浙臺合作周活動。據悉,合作週期間,浙江省有41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額達42.9億美元,比上屆增長5.1%,創歷屆合作周新高。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浙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袁家軍,中國國民黨前主席吳伯雄,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副理事長、臺灣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致辭,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秘書長林軍,浙江省領導熊建平、朱從玖、彭佳學及兩岸企業家峰會現代服務業暨文創産業推進小組大陸方召集人張鴻銘等出席。開幕會由杭州市市長徐立毅主持。

  劉結一在致辭中表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推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臺灣居民居住證、支援臺資企業轉型升級等舉措,取得實效,受到廣大臺胞臺企歡迎。我們為在海外遭受自然災害和戰亂的臺胞扶危濟困,祖國是廣大臺胞的堅強後盾。

  劉結一指出,大陸全面深化改革,貫徹新發展理念,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高品質發展的穩健勢頭,發展前景長期向好,持續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廣闊發展空間。希望廣大臺胞臺企充分利用大陸發展的政策紅利和制度紅利加快發展。

  劉結一強調,兩岸關係好,臺灣同胞才會好,臺灣才會有前途。兩岸同胞應攜起手來,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袁家軍介紹了近年來浙臺合作的情況,他表示,未來,浙江將在以下方面深化浙臺合作:共用數字經濟機遇,加強智慧製造合作;共用“網際網路+”機遇,加強電子商務合作;共用大灣區機遇,加強戰略合作;共用綠色農業機遇,加強現代農業合作;共用“詩畫浙江”機遇,加強生態旅遊合作。此外,浙江將全面落實76條惠臺舉措,努力讓臺灣同胞在浙江安心發展、舒心生活。

  吳伯雄在致辭時表示,兩岸民間往來非常重要,吳伯雄説,自己常跟臺商朋友們講,你們不要看輕自己,你們在大陸的發展是臺灣經濟成長的最重要部分,你們最大的貢獻就是穩定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安定。臺灣是你們的根,你們要多關心臺灣,讓臺灣走向正途,你們回臺灣以後所發揮的影響,對臺灣將來向前發展是很有影響的。

  江丙坤呼籲,在大陸的臺商必須要改革,要從智慧製造來降低成本,創新發展,開發新商品、新通路、新商業,再加上擴大內需市場分散海外市場來做應因。浙江大灣區的開發充滿商機,值得每一位臺商去了解。臺商對於兩岸和平發展有重要責任,沒有和平,就沒有繁榮。

  開幕式上,發佈了2017年浙臺合作周項目推進落實情況,還舉行了2018合作周主場新項目簽約儀式,共有8個項目在開幕式上簽約。據統計,在2018年浙江臺灣合作週期間,浙江省有41個投資項目簽約,投資總額達42.9億美元,比上屆增長5.1%,創歷屆合作周新高。

  開幕式後,參會的兩岸工商界知名企業家還就“浙江大灣區建設與現代服務業發展”這一議題進行了主題發言,浙江省有關部門負責人還就大灣區及現代服務業等合作進行了推介。

  據主辦方介紹,2018浙江臺灣合作周是繼2017年升格為浙江省政府、國務院臺辦共同主辦的第二屆浙臺合作周。作為浙江與臺灣重要的經貿交流綜合性平臺和品牌活動,重點聚焦新經濟新産業合作和創新發展,按照“一主三專、全省聯動”方式組織,在杭州舉辦開幕式和主場活動,寧波、溫州、嘉興市舉辦專場活動,其他市舉辦相關專題對接活動或參訪考察。

  合作週期間,浙江各地將先後舉辦智慧製造、跨境電商、醫療健康、金融、科技人才、文化創意、鄉村振興、攝影展等50多場專題活動,進一步推動臺商臺企與浙江省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及自貿區、特色小鎮建設的對接,深入推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

  近年來,浙江不斷深化浙臺各領域交流合作,兩地人員往來更加頻繁,經貿合作更加緊密,情感交融更加深厚。

  浙臺經貿合作互利共贏。截至20186月底,來浙江投資的臺資企業累計有8700余家,總投資額500多億美元,引進臺資總額居大陸各省(市、區)前列;對台貿易進出口總額連續7年保持在百億美元以上,2017年浙江對台貿易進出口總額達7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5%

  浙臺交流交往量大面廣。形成了以浙江臺灣合作周、“兩湖論壇”、浙臺鄰里節、“浙江臺灣文化節”等交流合作平臺和品牌。特別是浙江臺灣合作周內容不斷豐富,形式更新穎,規格更高,成效顯著,影響廣泛,已成為浙江對臺經貿文化交流層次最高、規模最大、領域最廣的盛會,成為浙江擴大開放、展示形象、廣交朋友的重要平臺和品牌。

  民間及人文交流熱絡,每年來浙江參訪、探親和旅遊的臺灣居民超過100萬人次。青年交流豐富多彩,今年7月,舉辦了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每年有4000名左右臺灣青年學生來浙參訪交流,不斷增進浙臺青年一代了解和友情。

  此外,近年來,浙江始終秉持“在浙臺商就是浙商”的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牽引各領域各方面的改革,激發全社會創業創新活力,不遺餘力支援臺資企業轉型發展,深化浙臺交流合作。20179月,浙江在大陸各省市區中較早修訂公佈了《浙江省臺灣同胞投資保障條例》,建立臺灣同胞權益保護法律顧問服務機制,連續多年舉辦全省臺資企業創業創新推進會,今年還成立了臺商臺企專門委員會,設立“臺商臺企服務熱線”等,積極為臺商臺胞提供優質服務。

  為了讓臺灣同胞更好地分享發展機遇,浙江根據國家有關部委發佈的“31條惠及臺胞措施”,今年7月初,制定了《浙江省貫徹<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的實施意見》,在首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由省委書記車俊發佈實施。76條實施意見包含投資合作、科技創新、就業創業、文化交流、生活待遇等五部分,有很高的含金量和鮮明的浙江特色,其核心要義就是讓“31條惠及臺胞措施”在浙江應落盡落,臺胞臺商與浙江居民的同等待遇應享盡享,臺資企業享受本省扶持民營企業和外商投資企業政策的“雙靠待遇”應靠盡靠,可以先行先試的應做盡做。

  杭州、寧波、溫州、嘉興、湖州等臺商臺胞集聚的市,也相繼發佈實施了相應的實施意見,全省各地正逐條逐項抓好政策落地見效。浙江還認真貫徹執行國務院近期發佈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積極做好在浙臺胞臺商申領居住證的相關落實工作,真心實意地為臺灣同胞在浙江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提供同等待遇與優質服務。(完)

  912日,2018浙江臺灣合作周在杭州開幕。(台灣網 張亞靜 攝)

責任編輯:張亞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