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四川各地臺胞踴躍申領臺胞居住證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07日 15:33:00A

  成都臺胞羅天豪(左)遞交申請資料。(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台灣網9月7日成都訊 9月1日,四川省全面啟動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受理制發工作,全省189個縣(市、區)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點同日受理,四川各地臺胞踴躍申領。

  成都:第一時間就來辦了

  9月1日上午,臺胞羅天豪一大早就來到成都市公安局溫江區分局辦證中心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受理窗口,經過照片採集、資料錄入、指紋採集等環節後,羅天豪接過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領取憑證,20個工作日後,他將領取到專屬於自己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15分鐘就搞定了,非常快捷。”羅天豪表示,“同事告訴我可以申請辦理居住證的時候正好是暑假,我人在臺灣,其實在島內也可以看到這些新聞。聽説今天可以辦理,我前幾天就把需要的證明手續都辦好了。我相信這項便利政策對想要來大陸工作的臺灣年輕人是很有吸引力的,提供了無後顧之憂的一個工作生活環境,對他們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羅天豪説。

  同一時間,今年55歲的臺商唐先生在金牛區也申請了居住證。“知道這個政策後我就在朋友圈裏積極宣傳,讓老鄉朋友們快點來辦,這個政策很人性化,為我們的工作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便利”唐先生説。據他介紹,整個申請過程又快又順利,問詢、人像採集、指紋採集、遞交材料,大概15到20分鐘就可以完成。

  “有了居住證就可以參加社保、繳存提取公積金,是以後的生活的保障,在給生活帶來便利的同時又能讓生活落地化。”來自臺灣臺北的謝先生已經來大陸28年了的臺胞謝先生對居住證也讚不絕口。

  瀘州:解決了子女後顧之憂

  9月1日上午,在瀘州市公安江陽分局龍透關派出所內的業務辦理窗口,臺灣同胞趙均彧從民警手中接過了一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領取憑證”,在20個工作日後,他將成功領取港澳臺居民居住證。“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和大陸的居住證在證件號字碼上是不同的,所以,我們在選擇坐高鐵、飛機的時候,時常會遇到無法到站自助取票的困難,另外,辦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後,對我將來購買基金、保險、甚至購房都會有很大的幫助。”趙均彧説,他很早就開始關注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辦理情況,並主動與瀘州市臺辦進行聯繫,希望自己第一時間就能辦理該證。

  合江縣小臺胞陳玉龍,辦證前一晚聽媽媽肖好群説有了居住證以後在大陸報考大學、參加工作都會更方便,高興得遲遲不想睡覺。9月1日一大早就和媽媽等候在合江鎮派出所門口。經過照相、填寫申請表、輸入指紋、效驗臺胞證的等程式後,不到10分鐘,陳玉龍就拿到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領取憑證。肖好群説:“現在我的娃兒些都能在大陸辦理居住證了,我非常高興,有了臺胞居住證後,就解決了我三個子女在大陸居住的後顧之憂!”

  德陽:臺胞在德陽更方便了

  9月3日,在德陽綿竹銀谷集團工作的臺灣同胞郭瑋生先生和卓世芬女士來到綿竹市政務中心大廳,向戶籍民警提交了相關材料。民警在審核材料後,對郭先生進行了人像和指紋採集。從遞交資料、人像及指紋採集,到最後簽字確認,僅用時10分鐘左右,郭先生就完成了整個辦理流程,順利拿到了居住證領取憑證。20個工作日內,他將領取到專屬於自己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據了解,這也是臺灣同胞在德陽市申領的第一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有了港澳臺居民居住證,今後臺灣同胞在綿竹住酒店、去銀行開戶,或者外出乘坐高鐵,都更方便了!”郭瑋生先生高興説道。

  樂山:工作、生活方便多了

  9月4日上午,樂山臺胞詹介元與妻子一同來到樂山市公安局市中區分局泊水街派出所,申請辦理臺灣居民居住證。

  36歲的詹介元長期在大陸工作,之後他成為樂山女婿,並與妻子育有兩個孩子。“現在可以辦理居住證了。”詹介元笑著説,“過去我的證件號碼是8位數,搭乘高鐵需要人工取票,很不方便;而居住證證件號碼是18位數,像身份證一樣,自動取票機能夠識別。辦了這個證後,工作、生活方便多了!”

  雅安:因為愛所以留下

  9月3日,雅安市雨城區政務服務中心公安戶證窗口迎來了第一位因涉臺婚姻關係在雅安生活的臺胞黃文宏。在辦證窗口,黃文宏向公安民警遞交了辦證資料。公安民警在審閱其資料後,根據國務院印發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規定,依照辦證程式向臺胞黃文宏送達了港澳臺居民居住領取憑證,黃文宏將在20個工作日後,領到專屬於他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在川臺胞們紛紛表示,辦理臺灣居民居住證流程十分簡單。據民警介紹,首先,臺胞需要在居住地派出所辦理實有人口登記,隨後攜帶臺胞通行證及合法就業、居住、就讀證明材料之一,前往所在縣(市、區)公安部門指定受理點辦理即可。辦理人可以在20個工作日之內領證,首次申領免費。

  臺胞憑居住證,在大陸可以依法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和義務教育、基本公共就業服務、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公共文化體育服務、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此外,在工作、生活、學習等各個方面,享有和大陸同胞同等待遇。(台灣網、四川省臺辦、德陽市臺辦、雅安市臺辦、樂山市臺辦聯合報道)

  瀘州臺胞趙均彧從民警手中接過“港澳臺居民居住證領取憑證”。(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德陽臺胞郭瑋生和卓世芬辦理臺胞居住證。(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責任編輯:王莉婷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