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媒體人眼中的深圳特區:改革開放四十年,“深圳速度”勢不可擋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26日 06:35:00A

  台灣網7月25日深圳訊 (記者 尹賽楠 雍紫薇)從1978到2018,四十年猶如彈指一揮間。漫長而又短暫的歲月中,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那個位於祖國東南口岸的經濟特區——深圳,也早已成為了極具影響力的現代化大都市。22日至25日,“海峽兩岸記者特區行”聯合採訪的第一站就從這裡開始,三天的行程,短暫而又充實。目睹了“深圳速度”的臺灣媒體人,似乎也有很多話想説。

  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曾俊豪。(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三年前我有來過深圳,但是那次逗留的時間較短,所以對這裡的印象不太深刻。”臺灣東森新聞雲記者曾俊豪表示,通過參加此次“海峽兩岸記者特區行”的活動,讓自己對於深圳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

  曾俊豪説,三天的時間雖然算不上長,但是內容卻非常豐富。從深圳交易所、博物館到騰訊、大亞灣核電站,採訪期間走過的每一個地方都清晰地留存在自己的記憶裏。“無論是經濟、科技還是文化,深圳這座現代化城市所迸發出的蓬勃力量都讓我們感到相當的震撼。”

  近期大陸方面出臺了“31條惠及臺胞措施”,讓臺灣同胞能夠分享大陸的發展機遇。身為臺灣媒體人,曾俊豪對此也頗有感觸。“‘31條’出臺後,包括上海、杭州、廈門在內的各個地區都在加緊落實,為此我也對一些臺商臺青做過相關的採訪,大家普遍認為這項政策非常具有吸引力,尤其是在目前島內經濟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許多臺灣年輕一代也希望抓住這一機遇,來到大陸發展。”

  臺灣風傳媒記者王彥喬。(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不同於曾俊豪的經歷,臺灣風傳媒記者王彥喬是第一次來到深圳。“之前經常在北京和上海兩地奔波,對於深圳的印象比較陌生。”説到這裡,王彥喬的臉上滿是笑容,“如果用一個詞來概括這幾天的感受,我想應該是‘驚艷’。”

  “從就業機會的角度上來説,深圳有很多網際網路新興企業,包括世界500強中的十幾家公司都在這邊;除此之外,這裡的生活環境也讓我感到很‘驚艷’,不管是空氣品質還是綠地面積,深圳都是一座非常宜居的城市。”王彥喬表示,如果今後有機會,自己也想要到深圳發展。

  24日,深圳市舉辦貫徹落實“31條惠及臺胞措施”新聞發佈會,作為聯合採訪團中的一員,王彥喬也在現場聽取了報告。“臺灣青年到大陸發展所面臨的最迫切問題就是住房上的需求”,王彥喬説,在引進人才方面,深圳市出臺的相關政策可謂非常的實惠,其中很多措施都以住房保障為主,對於高端人才,政府還會給予經濟層面的補助,這在臺灣是難以想像的,“如果以這樣的政策力度持續發展下去,深圳的未來一定會更加值得期待。”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楊釗。(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在今年四月的博鰲論壇中,習近平總書記曾特別提到“改革開放40年,兩岸同胞風雨同舟、砥礪前行,大陸發展的功勞簿上,有臺灣同胞一筆”,而本次聯合採訪的目的,就是希望兩岸記者聚焦在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深入了解大陸改革開放和特區發展歷程,審視兩岸互惠雙贏的寶貴成果。

  “改革開放的四十年,也是深圳進步發展的四十年”,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楊釗表示,這趟行程走下來,自己對於深圳有了更深的認知。“四十年間,深圳的巨變顯而易見,它似乎也成為了大陸發展變化的一個縮影。”

  與深圳相比,目前臺灣的就業環境對於年輕人的吸引力明顯不足。“很多臺灣的大學生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要不然就是薪資過低”,楊釗認為,“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出臺,對廣大臺青在大陸的工作、求學、生活都有極大的幫助,“沐浴著‘31條’的春風,相信會有更多臺胞臺青在大陸落地生根。”(完)

責任編輯:尹賽楠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