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大學生山西行來到平遙 品味古城文化(組圖)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04日 09:04:00A

  北方古城文化令初來乍到的臺灣學生很是興奮。(台灣網 袁楚 攝)

  台灣網7月3日訊 (記者 袁楚)第十一屆“華夏文明看山西臺灣大學生山西行”活動來到了位於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的平遙古城,主辦方組織一行四十余位來自南方的臺灣師生代表來這裡品味北方古城文化。

  恰巧隨團的學生代表林書晨對古城文化十分感興趣,在此之前他已經去過包括烏鎮等在內的大陸多處古城舊址。“同樣都是在大陸,南北古城的建築風格也不大一樣,北方的古城佈局規整,青磚灰瓦更肅穆,而南方依山傍水,小橋流水的景象如詩如畫。”當被問到更喜歡哪種風格的古城時,也讓林書晨為了難。“不同風格分別代表了各自的悠久文化,各有各的好。”不僅僅是林書晨,隨行的其他臺灣青年更是被這北方古城所具有的獨特魅力所吸引,每一次的講解都不斷地豐富著他們的精神世界。

  山西省臺辦任海波處長表示,組織臺灣學生參觀古城也是讓臺灣青年學習和增進認同感的過程,雖然不少孩子對北方文化了解不多,但兩岸同胞同根同緣、血脈相通,這裡絕不會讓他們覺得陌生。

  平遙古城位於山西省中部平遙縣內,始建於2800年前(西周宣王時期),山西平遙被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國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獲得成功的兩座古城市之一。平遙曾是中國明清時期最發達的金融都市,也是這一時期中國漢民族中原地區建築體系的典型代表。1997年12月,平遙以古代城墻、官衙、街巷、民居、寺廟作為整體正式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在中國歷史的發展中,平遙古城為人們展示了一幅非同尋常的文化、社會、經濟及宗教發展的完整畫卷。(完)

  部分臺灣南華大學學生合影留念。(台灣網 袁楚 攝)

  城墻上看城門建築。(台灣網 袁楚 攝)

  平遙古城城門一角。(台灣網 袁楚 攝)

  平遙古城內的古街巷。(台灣網 袁楚 攝)

  平整的平遙古城城墻平臺。(台灣網 袁楚 攝)

  臺灣大學生在古城城墻上聽取講解。(台灣網 袁楚 攝)

  一行師生細細品味古城文化。(台灣網 袁楚 攝)

  臺灣師生代表在平遙古城內的縣衙舊址前合影。(台灣網 袁楚 攝)

  學生們走下高高的古城城墻。(台灣網 袁楚 攝)

責任編輯:李奕均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