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少了陸客,臺旅遊業旺季難旺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7月04日 08:33:00A

  日月潭畔曾經大排長隊的“阿婆茶葉蛋”,因陸客銳減而生意大不如前。

  暑期是旅遊市場的黃金時段,各種準備工作早已啟動。但近日臺灣當局公佈的數字顯示,大陸游客仍在減少中,其中又以健檢醫美、專業交流、商務交流下跌最多。臺觀光局也口出怨言,表示市場如此不景氣,大陸游客是臺灣的最大客源,業者申請大陸游客入臺證件時還會被刁難,旅遊市場熱不起來。

  幾乎同時,蔡英文出席券商公會主辦的年會時稱,臺灣經濟正處在20年來最好狀態,結果這句話成為新鮮出爐的最大“槽點”,記者詢問臺灣一位旅遊業者的看法,他苦笑:“除非臺灣經濟不包括觀光。”

  緣木求魚

  2016年蔡英文選舉時給臺灣旅遊業者吃了定心丸,首先她強調旅遊業的重要性:“觀光不僅能促進鄉村經濟,縮小城鄉差距,是效果立見的政策,所以各地都要強力發展觀光,增加民間財富。”並且聲稱有開拓日、韓、東南亞旅遊客源的後續保障。

  蔡英文執政之初,赴臺遊客銳減,當年7月大陸游客數掉了15%,為歷年同期降幅最低,旅遊業者開始怨聲載道。為了平息民怨,民進黨當局啟動“保障”,大手筆拿出3個億(新台幣,下同),旅行社只要招攬臺灣當地遊客或外籍遊客成團就可申請補助。

  “花錢請人來旅遊,真是荒唐!”當時接受記者採訪的一位旅遊業者表示。事實證明,這3個億花出去之後,當年旅遊人數為5年新低,比2016年少了700萬人次,旅遊收入跌得更慘,觀光産業變“關光”。民進黨當局聲稱“開發了日韓以及東南亞的遊客,已經彌補了陸客減少帶來的缺口”, 但被輿論痛批“數字灌水”。旅遊業者質問:就算人數缺口補齊了,但産值呢?“陸客減少的損失根本補不過來。”

  撒錢招罵

  蔡英文雖高喊“最好”,但至少清楚旅遊業一路頹勢。因為此前,民進黨當局又撒了一大把錢,宣佈為了推動南部旅遊,如旅行社組團到臺南、高雄、屏東、臺東及澎湖5縣市旅遊,每人每日補助500元,此外,還補助一半的交通費用。補助總預算為4000萬元。

  照理説撒錢總有人買賬,但此次連受益的旅行業都沒掌聲,因為大家心知肚明,年底不就選縣市長了嗎?何況還帶著“南部”這麼明顯的選舉標簽。撒錢之意不在旅遊發展,而在“綁椿”買票啊!

  今年5月20日蔡英文執政滿2週年,臺灣各機構的民調均顯示,對蔡英文的不滿意度都已過半。其中民進黨的票倉臺灣南部縣市對蔡英文的支援度降幅最大,雲(林)嘉(義)(臺)南的不滿意度達52%,只有33%滿意;高(雄)屏(東)澎(湖)的不滿意度為44%,38%表示滿意。民進黨曾自得于在南部“推出個西瓜都能勝選”,今年意欲在南部選舉的民進黨候選人卻驚呼“基本盤鬆動了”。

  民進黨上臺後忙著鬥爭清算,重政輕商,忽略了支援者想要的是過好日子。結果,高雄街頭懸挂出“民進黨不倒,經濟不會好”的條幅,高雄的知名餐廳倒閉,旅館排著隊出售,老字號的“金園飯店”因沒有遊客要轉型為養護中心,高雄遊覽車業者江其興自曝民進黨上臺後“慘賠4億”,痛嗆“蔡英文不配當領導人”。

  在這個背景下,撒錢獨厚南部,聲稱要帶動觀光,卻落下“騙選票”的口實。

  無力回天

  民進黨當局的産業政策就是選票政策,花3個億短期刺激了人頭數,買個剛上臺的面子,又在選戰開打之時撒4000萬,討好一下自己的票倉。蔡英文上臺後的種種施政,都圍著撐住面子、討好選票、打擊對手打轉,經濟自然難有發展。

  臺灣旅遊業的正道現成擺著,輿論、業界苦口婆心話説了一火車,業界表示歡迎蔡英文在兩岸關係上“發夾彎”。因為就像高雄、臺南、蔡英文老家屏東這樣的南部縣市,也是陸客來臺的受益者。去年高雄市遊客為220萬人次,比前年少了78萬人次;臺南市遊客為48萬人次,比前年少了接近6萬人次;屏東縣遊客為183萬人次,少了74萬人次。改善兩岸關係,為大陸游客提供和諧的政治氛圍和社會善意,恢復大陸游客赴臺意願是臺灣旅遊業健康發展的關鍵。

  此外,如果民進黨當局真著眼于發展旅遊業,就應該在景點配套設施、升級景區內涵、提高景區管理上下功夫,這些方面進步一二,對未來旅遊發展都是長足支撐,比補助團應時而生、一哄而散要有效得多。當下,臺灣景點普遍存在內涵淺、特點少、短視經營的隱患。老街、古鎮雷同,新生景點抄襲,沒有深度的文史挖掘,只滿足於“曬”和“打卡”的需求,往往一窩蜂後就少人問津。

  高喊“最好”沒用,因為事實擺在那裏——旅遊市場就是不旺。(記者 陳曉星 文)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