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援”來一家親:十年援建川臺書寫同胞大愛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5月13日 10:12:00A

  

  臺灣嘉賓與都江堰頂新新建小學師生合影。(台灣網 趙苗青 攝)

  台灣網5月13日德陽訊 (記者 趙苗青)十年前汶川8.0級特大地震致使近13萬平方公里的大地滿目瘡痍,災難發生後臺灣同胞與四川人民心手相牽患難與共捐款資金達13億多元人民幣,落實援建項目189個,為災區恢復重建和發展振興作出了積極貢獻。

  5月11日至12日記者跟隨“‘5.12’汶川特大地震10週年臺灣同胞四川行”的步伐趕赴昔日災區,回訪部分援建項目現況。

  回訪台灣同胞援建學校 十年間促災區教育發展

  都江堰頂新新建小學以及什邡市隱峰學校分別由臺灣頂新集團和臺灣長榮集團援建。十年前的大地震,將原本的校園變成一片廢墟,十年間,經過臺灣企業的援建,新的教學樓拔地而起,再也看不到地震造成的傷痕。

  “十年的堅持,十年的執著,他們不僅僅是捐建一所美麗的新學校給我們,而是在後續做了更多” 都江堰頂新新建小學校長王華群告訴記者,十年來頂新集團對學校持續關懷,改建運動場,粉刷校園,購置全新的電腦,新建綜合教學樓,學校設施越來越完備,她説:“這些年來我們將感恩的情懷內化為奮進的力量,學校迅速發展為成都市新優質學校和都江堰市名校,我們的奮鬥目標是為每一個孩子的幸福人生打下最堅實的基礎,來回報臺灣同胞的關心支援。”

  進入什邡隱峰學校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一座現代化的綜合教學樓,學校為感恩臺灣長榮集團的援建特將此樓命名為“長榮教學樓”。什邡市隱峰學校由原什邡市隱峰初級中學和隱峰小學合併而成,總投資5600余萬元,其中臺灣長榮集團捐資1315萬元。校長告訴記者,近年來,學校全體師生不斷奮發拼搏,在各項比賽中均取得優秀的成績,2017年還被評為安全社區示範校園。

  都江堰“臺灣愛心家園”讓災民安居更安心

  在5.12震災臺胞援建項目中,由全國臺企聯發起,海基會會同島內同胞愛心捐建的都江堰“愛心家園”安置小區無疑是其中的亮點,項目佔地面積約78.8畝,共744戶,總投資約1.2億元人民幣,其中臺資企業和臺灣同胞共捐資8997萬元人民幣。

  在項目建成投用後,全國臺企聯還組織開展了一系列義工服務,主要針對整個都江堰地區的社會關懷工作。由於愛心家園大部分家庭的年輕人都出去工作,老人孩子居多,社區定期組織大學生志願者參加志工服務,對社區的孩子進行課業輔導、組織節慶活動等,對社區內孤寡老人進行家訪,經常與他們談心,真正做到貼心服務,讓這些留守的小孩和老人快樂、舒心的生活。

  來自臺北的劉克璜就是義工中的一員,他全程參與社區從心理輔導到義工招募與培訓等工作,如今他舉家遷居成都,已經在這裡生活了八年的時間。劉克璜告訴記者,撫慰災民震後心靈的創傷遠比解決他們的物質需艱難,災後心理康復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不僅要堅持做,而且還要組織更多的人參與進來。

  臺灣慈濟援建項目持續發揮“造血”功能

  臺灣慈濟慈善基金會在“5.12”特大地震發生後,積極發動全球慈濟人為救災募款、籌措物資,調動慈濟志工趕赴災區救災,以“走在最前,做到最後”的精神幫助受災群眾抗震救災、重建家園。

  本著“安身、安心、安生”的援助理念,臺灣慈濟慈善基金會從安身,到安心,再到安生,救援分階段進行,為災區民眾提供最合適的幫助,除了募款、籌措物資,捐建學校外,還于2010年6月在什邡京什工業園區投資9990萬美元設立什邡大愛感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為震區百姓提供就業機會,持續發揮“造血”功能,為他們“安頓生活”盡力。“當年512地震受災的災民現在也變成慈濟的志願者加入志願活動,他們不但站起來了,而且還可以幫助更多的人”,大愛感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崇發談起慈濟對當地民眾的影響充滿了欣慰。

  據了解,什邡大愛感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還設有環保教育示範基地,2010年以來已接待近5萬人次前來參觀,連續5年舉辦兩岸環保夏令營,組織來自臺灣慈濟大學和川大的數十余名志願者與什邡當地近百名師生開展環保人文推廣交流活動,連續4年在“世界環境日”舉辦環保教育推廣周活動,從2014年開始,每年支助什邡貧困大學生和高中生100余人,經費達上百萬元。(完)

  參訪都江堰頂新新建小學。(台灣網 趙苗青 攝)

   2009年都江堰頂新新建小學“交鑰匙”。(圖片來源:頂新公益基金會 )

  都江堰臺灣愛心家園。(圖片來源:四川省臺辦)

  都江堰愛心家園臺灣志工劉克璜、彭亞南夫婦和大學生志願者。(台灣網 趙苗青 攝)

  什邡大愛感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台灣網 趙苗青 攝)

  什邡大愛感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志願者為臺灣嘉賓表演。(台灣網 趙苗青 攝)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