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兩岸《2016-2017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出版發行

來源:中新社

2018年01月21日 09:19:00A

  中新社海口1月20日電 (記者 王子謙)中國南海研究院20日介紹,其與臺灣政治大學安全研究中心共同策劃的兩岸《2016-2017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簡稱《報告》)已正式出版發行。

  《報告》分12個專題,逾10萬字,邀請兩岸10多位長期跟蹤和研究南海問題的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撰寫,從國際法、區域安全、海上合作等不同維度梳理2016-2017年度南海形勢發展的最新動態。《報告》分析了兩岸及南海周邊主要國家,以及美國、日本、印度等域外大國南海政策的變化,並對南海仲裁案裁決進行了剖析和批駁。

  《報告》認為,2016年下半年以來,南海形勢逐步降溫、趨緩,中菲關係順利轉圜,中國與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東盟有關國家就談判協商解決海上有關爭議和共同推動海上務實合作達成了一系列的共識。2017年南海形勢繼續保持降溫趨緩、回歸合作的發展態勢,中國與東盟十國就“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達成共識,並一致同意啟動“準則”案文磋商。同時,中國與菲律賓舉行南海問題雙邊磋商機制首次會晤,開啟雙邊談判協商解決南海問題的新途徑。

  《報告》指出,當前南海形勢的相對平靜具有階段性和暫時性特點,應審慎看待。美國以南海問題牽制中國大陸的戰略取向並未改變,特朗普政府已連續多次開展針對中國大陸南海島礁的“航行自由行動”。此外,日本亦趁勢加大介入南海問題的力度和擴大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存在,正日漸成為影響南海形勢發展的新變數。

  《報告》認為,臺灣民進黨當局“切割大陸、迎合美日”的南海政策給兩岸南海合作帶來了新的挑戰,臺灣當局應以更加明智的態度,維護兩岸在南海的共同利益。

  自2011年至今,兩岸年度《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已連續公開出版7年,現已成為兩岸和國際社會了解當前南海形勢和有關各方的南海政策取向的重要“窗口”。(完)

責任編輯:張曉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