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劉結一: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關鍵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1月08日 17:48:00A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結一8日在此間表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這是繞不開的。不能破壞這個政治基礎,破壞基礎就是破壞兩岸關係。

  劉結一是在參加第十四屆“湖北武漢臺灣周”期間接受兩岸媒體聯訪時作上述表示的。這是他履新以來首次出席兩岸重要交流活動。

  有記者問,如何看待臺灣當局提出所謂“兩岸互動新模式”?劉結一回應説,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是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是關鍵。我們願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希望兩岸同胞為此作出共同努力,這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大義和根本利益所在。只要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同任何政黨、任何人交往就沒有問題,可以共同探討如何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如何解決臺灣同胞的問題等等,這是非常清楚的。

  他指出,堅決反對任何“臺獨”分裂活動是為廣大臺灣同胞謀福祉,為中華民族推進實現偉大復興事業謀利益。我們反對形形色色“臺獨”分裂活動,是從中國全體人民利益出發,其中當然包括臺灣同胞。

  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劉結一表示,兩岸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兩岸人民共同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這是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最好體現。儘管兩岸尚未實現統一,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這個基本點從未發生變化,也不會發生任何變化。

  他還應詢説,青年交流是兩岸交流重要組成部分。青年思想活躍、蓬勃向上,青年交流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更多活力。我們非常重視這項工作,將不斷推出更多政策措施為此創造條件。

  被問到任內是否打算去臺灣看一看,劉結一回答説:“臺灣是祖國的美麗寶島,那裏的同胞熱情友好。作為中國人,我願意到祖國的每一寸土地去看看。”(記者趙博吳植)

責任編輯:高旭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