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劉結一在第十四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上的致辭(全文)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08日 11:03:00A

8日上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結一齣席第十四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並致辭。

  8日上午,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劉結一齣席第十四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李寧 攝)

在第十四屆湖北武漢臺灣周

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7年11月8日)

劉結一

尊敬的蔣超良書記、王曉東省長

尊敬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女士

尊敬的徐耀昌、傅崐萁縣長

尊敬的林伯豐理事長、賴正鎰理事長、王屏生會長

各位嘉賓、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第十四屆湖北武漢臺灣周。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屆臺灣周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來自海峽兩岸的各界朋友表示誠摯問候!

  今天我首次參加兩岸重大交流活動,同這麼多臺灣同胞見面,感到十分高興。廣大臺商是兩岸交流合作的踐行者和推動者。多年來,你們把握機遇,努力拼搏,在大陸蓬勃發展的進程中實現了自身良好發展,促進了兩岸互利經濟合作,讓臺灣同胞感受到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也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做出了貢獻。我向你們和所有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中國共産黨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後,兩岸經貿交流活動呈現出新的熱潮。兩岸企業家峰會昨天在南京剛結束,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辦武漢臺灣周。廣大臺商朋友踴躍參與,體現出大陸發展帶來的巨大機遇,體現出兩岸擴大交流合作的廣闊前景,體現出推進兩岸關係在一個中國原則政治基礎上持續和平發展的重要意義。

  中共十九大確定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分兩步走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提出了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綱領,激發了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澎湃熱情。中華民族正在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兩岸共同的夢。在這一歷史進程中,臺灣同胞必將共用祖國發展的難得機遇,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十九大報告深刻闡述了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舉措,明確了新時期對臺工作的根本要求。我們要全面貫徹十九大確定的對臺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新形勢下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

  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必須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這一方針順應時代潮流和歷史趨勢,遵循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符合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我們理解臺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形成的心態,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將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廣泛團結兩岸同胞,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必須堅定不移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毫不妥協地與“臺獨”分裂作鬥爭。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我們與臺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我們都願意同其交往。

  “臺獨”分裂活動損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威脅臺海和平穩定,只會給兩岸人民尤其是臺灣同胞帶來禍害,註定是沒有出路的。我們反對一切“臺獨”分裂活動,就是要避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就是在捍衛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

  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必須繼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多年來,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從無到有,由小到大,不斷發展,兩岸貿易額比30年前增長了120多倍,充分顯現了兩岸經濟合作旺盛活力。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是實現兩岸經濟共同發展繁榮的必由之路,也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所在。在座的很多朋友對此都有親身體會,通過兩岸經濟合作,許多中小企業發展成為行業標誌性企業,不少人創建了享譽兩岸的品牌。

  十九大報告提出“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這些政策舉措承載著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的理念,體現了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們為臺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希望臺灣同胞搭上大陸發展快車、共用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今年以來,我們陸續出臺一系列便利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政策措施。比如,發佈20條擴大開放措施,進一步支援臺資企業投資大陸;建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鼓勵臺資企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推動“臺商走電商”,幫助臺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為在大陸學習的臺灣學生增設具有較高榮譽性質的獎學金;放寬臺胞在大陸事業單位的就業地域;開放在大陸工作的臺灣研究人員申請國家社科基金。幾天前,我們公佈了擴大取得大陸律師執業資格的臺灣居民執業範圍的措施。

  我們將繼續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不斷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讓兩岸命運共同體成為越來越生動的現實。

  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必須繼續弘揚中華文化,強化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燦爛的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寶貴財富,是兩岸同胞民族情感的重要紐帶。文化興則國運興,文化強則民族強。兩岸同胞同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人,有責任共同弘揚中華民族五千多年奮鬥積累、薪火相傳的優秀文化。我們將繼續擴大兩岸文化交流,構建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凝聚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的夢想。兩岸企業家要承擔起歷史責任,共擔民族大義,堅定維護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同兩岸同胞一道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武漢是辛亥革命首義之地,對兩岸同胞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近年來,湖北抓住中部崛起、“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中國(湖北)自貿區建設等重大戰略機遇,經濟總量不斷邁上新臺階,取得了突出成績。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臺交流合作,出臺各種政策舉措,大力支援臺胞臺商在湖北投資興業,為臺胞排憂解難,贏得了臺胞的廣泛讚譽,湖北已經成為中部地區臺資臺商快速發展的熱土。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支援湖北在深化兩岸交流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湖北武漢臺灣周已成功舉辦了十四屆,對促進兩岸交流合作,密切兩岸關係發揮了積極作用,衷心希望臺灣周活動能越辦越好!

  最後,祝本屆臺灣周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吳怡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