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閉幕

來源:台灣網

2017年11月07日 20:49:00A

117日下午,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在南京國際博覽中心閉幕。(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台灣網117日南京訊(記者 王怡然) 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117日下午在南京閉幕。與會700多名兩岸企業家及重要工商團體負責人,根據全國政協俞正聲主席在開幕式講話精神,圍繞“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新形勢 新商機 新思路”主題,以各産業合作推進小組為單位舉辦專題論壇,經兩天熱烈討論,達成了多項合作共識,簽署了29項合作協議。這是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後首場兩岸工商界和企業家重大交流活動。

  今天的閉幕式上,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盛華仁,臺灣方面副理事長江丙坤分別作了總結。大會宣讀了《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共同倡議》,呼籲兩岸企業家要緊緊抓住大陸實施“十三五規劃”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契機,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探討臺灣企業參與的路徑和方式,開拓兩岸産業合作新的市場。期待兩岸企業家善盡社會責任,堅決維護“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精誠合作,砥礪奮進,克服前進中的障礙和困難,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增進兩岸人民福祉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共同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盛華仁在做總結陳詞時表示,與會嘉賓在兩天的會議中取得如下共識:一、大家認識到,“九二共識”是兩岸中國人的智慧結晶。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嚴峻挑戰,根源就在於臺灣當局背離了這一政治基礎。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和“一中原則”,兩岸關係才能回歸正軌,兩岸企業合作、産業融合發展才能有廣闊的前途。二、大家認識到,中央對臺灣同胞命運和前途關懷備至。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講的,“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大家對此深受感動和鼓舞。三、大家認識到,在新形勢下,要深化兩岸企業合作,推動兩岸産業融合發展,必須從大局出發,抓住大陸實施“十三五規劃”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有利契機,充分利用“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帶來的難得機遇,積極開拓兩岸産業合作新的市場,不斷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堅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贏,在新時代開創兩岸合作新局面。

  江丙坤在致辭中對今年峰會的主題“兩岸産業融合發展:新形勢 新商機 新思路”及兩岸産業未來發展方向,發表了如下看法和期許:一、面對新形勢,不忘初心。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製造業才是實體經濟的主體,才是技術創新的主戰場。兩岸企業家必須把握變革趨勢,做好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準備,努力搶佔新一輪産業競爭制高點。二、針對新商機,共創新産業。兩岸産業應該優勢互補、互利雙贏。臺灣企業的優勢是在特定領域擁有良好的技術、人材、管理經驗、品質與服務,大陸擁有廣大的市場、資金、土地等生産要素資源。兩者強項結合,才能創造雙贏結果。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勢必將帶動兩岸經貿交流與産業合作進入一個新領域,我真心期盼廣大兩岸企業能掌握難得的歷史“新商機”,共創“新産業”。三、迎接新時代,培養新世代。青年是中華民族的希望,也是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新生力量,希望兩岸工商企業朋友多想辦法,多創造一些條件,多提供一些機會,搭建一些舞臺,熱情鼓勵兩岸青年加強交流投身兩岸各種産業合作與創新創業行列之中。

  雙方理事會商定2018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於明年下半年舉行。(完)

  

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盛華仁在閉幕式中進行總結。(台灣網 尹賽楠 攝)

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副理事長江丙坤在閉幕式中進行總結。(台灣網 尹賽楠 攝)

責任編輯:高旭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