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為了一杯更優質的奶 這份國務院文件鐵令如山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8月01日 12:24:00A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而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近期,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奶業振興保障乳品品質安全的意見》,為奶業更好發展指明方向和路徑。建設優質奶源基地、研究完善乳品品質安全法規、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管力度……文件提出一系列振興奶業發展的任務,突出高品質發展的要求,目標直指“到2025年奶業基本實現現代化”。

  該文件共分為6個部分22條,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奶業發展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重大政策措施。農業農村部、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負責人就貫徹落實文件答記者問時表示,這是指導今後一個時期我國奶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對於推動奶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奶業廣受關注 國辦文件確立戰略定位 

  “從近十年的情況看,無論是在農村包括畜牧養殖業的諸産業中,還是在食品行業各品類中,奶業都是受到特別關注的産業。”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這樣解讀,“國務院文件確立了奶業的戰略定位,即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産業,是農業現代化的標誌性産業和一二三産業協調發展的戰略性産業。”

  關於主要發展目標,文件提出:

  ——到2020年,奶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效,奶業現代化建設取得明顯進展。

  奶業綜合生産能力大幅提升,100頭以上規模養殖比重超過65%,奶源自給率保持在70%以上。

  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進一步優化,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顯著提升,乳製品供給和消費需求更加契合。

  乳品品質安全水準大幅提高,産品監督抽檢合格率達到99%以上,消費信心顯著增強。

  奶業生産與生態協同發展,養殖廢棄物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

  ——到2025年,奶業實現全面振興,基本實現現代化,奶源基地、産品加工、乳品品質和産業競爭力整體水準進入世界先進行列。

  國産奶粉嚴格自律 品質安全如何保持 

  乳品品質安全是奶業的“生命線”。曾擔任原農業部副部長的高鴻賓表示,目前是中國奶製品品質安全水準最好的歷史時期。去年,我國生鮮乳檢測合格率99.8%,生鮮乳中乳蛋白、乳脂肪抽檢合格率99.2%,在食品行業中位居首位。從企業到政府,對奶業生産的全過程已經形成一張密不透風的大網。“中國乳製品安全可靠,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搶購國外奶粉?國産奶粉正在用十年的實踐向消費者證明國産奶粉是安全的,可靠的,有保障的,而且更適合中國寶寶。”

  針對強化乳品品質安全監管,文件提出了健全法規標準體系、加強乳品生産全程管控、加大嬰幼兒配方乳粉監管力度、推進行業誠信體系建設等方面任務。其中,建立生鮮乳品質分級體系、建立乳品企業“黑名單”制度和市場退出機制等,都是此次回應社會關切而出臺的有力措施。

  談到在強監管上下功夫,農業農村部畜牧業司司長馬有祥表示,在“養好牛”的同時,具體是完善監管“三化”:“資訊化”,推進奶站和運輸車標準化建設與管理,在全國運作奶站和運輸車監管監測資訊系統;“制度化”,落實監管頻次制度,定期對奶站、奶車實行巡查監管。“常態化”,繼續組織實施生鮮乳品質監測計劃,加大違禁、違規添加風險物質的排查,健全生鮮乳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制度。

  提供優質安全的嬰幼兒配方乳粉,也是奶業振興的重要任務。“《意見》明確,到2020年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顯著提升。”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監管一司司長張靖介紹,市場總局將堅持源頭嚴防、過程嚴控、産品嚴檢、市場嚴管,保障嬰幼兒配方乳粉品質安全。源頭嚴防指的是建立實施原料供應商審核制度,做好進貨查驗和進廠檢驗;過程嚴控,即嚴格按照生産工藝要求生産,嚴格執行防止微生物、化學、物理污染的控制要求;産品嚴檢,就是嚴格落實出廠産品全項目逐批自行檢驗,確保檢驗數據真實、完整、準確;市場嚴管,就是嚴厲打擊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質、虛假誇大標簽內容等違法行為,嚴禁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境內分裝。

  促進産業升級優化 向奶業強國躍升 

  關於如何提高乳品企業競爭力,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表示,工信部將加快推動産業升級,提高乳品企業競爭力;引導企業積極研發乳製品生産新工藝、新技術,因地制宜發展滅菌乳、巴氏殺菌乳等液態乳製品,支援發展奶酪、乳清粉等幹乳製品,增加功能性乳粉、風味型乳粉生産,不斷滿足消費者多樣化需求。同時,支援企業發展奶源生産基地,推進乳製品産業集群集聚發展,促進産業優化升級。

  “經過十年的努力,中國奶業基本實現了由外延式總量擴張向內涵式品質提升發展模式的轉變,實現了傳統産業向現代産業的轉變。”高鴻賓認為,要充分肯定努力和進步,也要看到不足、差距和困難。所謂不足和差距關鍵是與奶業發達國家的差距。“除了行業生産能力的差距外,還有個差距就是到現在我們還沒有具有世界知名度的品牌企業。現在到實現這個目標是征途漫漫,仍要有鍥而不捨的精神持續努力。”(何凡)

責任編輯:李奕均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