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海峽論壇】方乃純:融入全人教育理念 促兩岸職業教育交流合作新發展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05日 21:09:00A

  中華職業教育社黨組書記、總幹事方乃純作主旨演講。(台灣網 袁楚 攝) 

  台灣網65日廈門訊 (記者 黃曉迪)65日,以“職業教育中的全人教育”為主題的第十屆海峽論壇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在廈門舉行。中華職業教育社黨組書記、總幹事方乃純出席並作主旨演講。

  方乃純表示,2018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海峽論壇舉辦十週年。十年來,海峽論壇始終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充分發揮擴大和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弘揚中華文化、助推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作用,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作為分論壇,一直以來,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在增進兩岸職業教育界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推動兩岸職業教育的發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

  方乃純強調,本次論壇以“職業教育中的全人教育”為主題,著眼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落實教育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他提到,目前大陸已經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職業教育體系,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的各個領域,有1.2萬多所職業學校,在校生超過2600萬人,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準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初見端倪,初步構建起人才成長的“立交橋”。但與此同時,職業教育仍存在過分注重就業率的傾向,忽視了學生精神和文化的需求與發展,與職業教育“謀個性之發展,為個人謀生之準備,為個人服務社會之準備,為國家及世界增進生産力之準備”的目標尚有較大差距。針對這種誤區,職業教育有必要融入全人教育的理念。

  方乃純表示,全人教育是以人的和諧、整體發展為導向,促進人的智力、情感、社交能力、身體、創造力、審美和精神潛能的發展,培養具備整全知識、完備人格,擁有正確價值觀和積極人生態度的“全人”。就在職業教育中融入全人教育理念,他提出四個意見,一是全人發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二是重視精神,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三是強調聯繫,鼓勵學生的知識整合;四是尋求理解,增加學生的全球意識。

  他指出,全人教育是教育永恒追求的目標與主題。兩岸教育的轉型、改革與發展正在不斷推進,全人教育為推進教育改革提供了新的視角。希望兩岸職業院校深刻認識全人教育理念在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過程中的作用和意義,加快將全人教育理念融入職業教育,使學生在學習中學會認知、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生存和學會創造,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充分發展、和諧發展、終身發展。

  近年來,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兩岸職業教育的交流與合作日益頻繁,在兩岸職業教育研究、教育教學雙向交流、學歷文憑互認和合作辦學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方乃純表示,兩岸一家親,合作正當時。希望借助海峽兩岸職業教育論壇這個平臺,海峽兩岸職業教育工作者能攜手共進,積極探索兩岸職業教育交流合作的新領域、新模式,促進兩岸職業教育互榮互通、協同共建,發揮職業教育的真正功效,勠力同心,和衷共濟,為增進兩岸學生、家庭和全社會的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據悉,本次論壇由中華職業教育社、臺灣私立科技大學校院促進會、海峽兩岸教育交流促進協會、中華勞工共同品質産物提升暨就業輔導促進會、臺灣勞動人權協會主辦,福建省中華職業教育社、廈門市中華職業教育社承辦,《教育與職業》雜誌社、廈門南洋職業學院協辦。來自臺灣12余所院校、教育機構的20位嘉賓以及來自大陸各省市的職業教育專家、學者及職業院校校長等共計120余名代表與會。(完)

責任編輯:黃曉迪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