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人工智慧取代誰?運輸、製造、建築業被點名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2月07日 16:06:00A

  台灣網2月7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于6日全球同步發佈《AI機器人真的會偷走我們的工作嗎?自動化對工作之潛在影響》研究報告,分析全球逾20萬名勞工的工作任務和技術,自動化對各個産業勞工的衝擊在2030年代中期,將達到30%。最可能被自動化取代的産業前3名依次是運輸與倉儲業(52%)、製造業(45%)和建築業(38%)。

  報告指出,自動化對工作衝擊為高度風險的比例,在2020年代早期僅有3%,到2020代年晚期,此比例上升至20%,到了2030年代中期,則上升至30%。

  從目前較容易實現自動化的任務類型以及各部門目前的就業性別概況來看,自動化對女性工作者的衝擊為高度風險的比例,在2020年代早期僅有4%,到2020代年晚期,此比例上升至23%,到了2030年代中期,則上升至26%;而男性在3階段的比例則分別為2%、16%、34%,顯見男性在2030年-2040年中期更有可能受自動化影響。

  自動化對工作帶來三波衝擊,第一波是2020年代早期演演算法所帶來的衝擊,簡單的數位工作如信用評分等皆受影響;第二波則是2020年代晚期增強效益帶來的衝擊,主要是重復性工作和資訊交換的自動化,以及空中無人機、倉儲機器人和半自動車輛的進一步發展;第三波則是2030年代中期自主化帶來的衝擊,因人工智慧將可分析多個來源的數據,並在沒有或極少人為干預的情況下做出決策並採取行動,如無人駕駛技術。

  報告顯示,到2030年代中期,現有工作高度可能被自動化取代的比率,因不同國家而異。在東亞和北歐的平均教育程度相對較高的經濟體中,這些估計值只有20-25%左右。但東歐經濟體的工業生産更容易自動化,因此,可能有40%以上的工作會被機器人取代。

  而各個産業工作受自動化影響的差異很大,工作高度可能被自動化取代的比率最高3名依序是運輸與倉儲業(52%)、製造業(45%)和建築業(38%);最低的前3名則分別是教育業(8%)、人類健康與社會工作(21%)與住宿餐飲業(25%)。

  資誠創新整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鏡清分析,在運輸與倉儲業方面,隨著無人駕駛車輛在各個經濟體的規模不斷擴大,長期來看,運輸業的工作可能被自動化取代的比例最高,這在自動化的第三次浪潮中最為明顯。短期來看,由於金融服務業的部份工作涉及純數據分析,因此在第二波浪潮中,金融服務業的工作可能被自動化取代的比例較高。

  由於自動化和人工智慧的影響,劉鏡清指出,更多的常規工作和資料分析處理等工作都會受到影響,臺灣只剩10年時間可做準備與轉型,因為人工智慧的技術每天都變得越來越複雜,企業需要了解其員工未來在何時何地可能受到影響,提早了解自動化帶來的風險和機會,並預作準備。(台灣網 孫伊靜)

責任編輯:孫伊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