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第41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發佈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31日 14:39:00A

  1月31日,中國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CNNIC)在京發佈第41次《中國網際網路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為《報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準(51.7%)4.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準(46.7%)9.1個百分點。我國網民規模繼續保持平穩增長,網際網路模式不斷創新、線上線下服務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務線上化步伐加快,成為網民規模增長推動力。
  基礎資源保有量穩步增長,資源應用水準顯著提升    

  截至2017年12月,中國域名總數同比減少9.0%,但“.CN”域名總數實現了1.2%的增長,達到2085萬個,在域名總數中佔比從2016年底的48.7%提升至54.2%;國際出口頻寬實現10.2%的增長,達7,320,180Mbps;此外,光纜、網際網路接入端口、行動電話基站和網際網路數據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在此基礎上,網站、網頁、移動網際網路接入流量與APP數量等應用發展迅速,均在2017年實現顯著增長,尤其是移動網際網路接入流量自2014年以來連續三年實現翻番增長。

  中國網民規模達7.72億,網際網路惠及全民取得新進展

  截至2017年12月,我國網民規模達7.72億,普及率達到55.8%,超過全球平均水準(51.7%)4.1個百分點,超過亞洲平均水準(46.7%)9.1個百分點。全年共計新增網民4074萬人,增長率為5.6%,我國網民規模繼續保持平穩增長。網際網路商業模式不斷創新、線上線下服務融合加速以及公共服務線上化步伐加快,成為網民規模增長推動力。資訊化服務快速普及、網路扶貧大力開展、公共服務水準顯著提升,讓廣大人民群眾在共用網際網路發展成果上擁有了更多獲得感。

  手機網民佔比達97.5%,移動網路促進“萬物互聯”

  截至2017年12月,我國手機網民規模達7.53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的佔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與此同時,使用電視上網的網民比例也提高3.2個百分點,達28.2%;臺式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的使用率均出現下降,手機不斷擠佔其他個人上網設備的使用。以手機為中心的智慧設備,成為“萬物互聯”的基礎,車聯網、智慧家電促進“住行”體驗升級,構築個性化、智慧化應用場景。移動網際網路服務場景不斷豐富、移動終端規模加速提升、移動數據量持續擴大,為移動網際網路産業創造更多價值挖掘空間。

  移動支付使用不斷深入,網際網路理財用戶規模增長明顯

  我國移動支付用戶規模持續擴大,用戶使用習慣進一步鞏固,網民線上下消費使用手機網上支付比例由2016年底的50.3%提升至65.5%,線下支付加速向農村地區網民滲透,農村地區網民使用線下支付的比例已由2016年底的31.7%提升至47.1%;我國購買網際網路理財産品的網民規模達到1.29億,同比增長30.2%,貨幣基金線上理財規模保持高速增長,同時,P2P行業政策密集出臺與強監管舉措推動著行業走向規範化發展。

  網路娛樂用戶規模持續高速增長,文化娛樂産業進入全面繁榮期

  2017年網路娛樂類應用用戶規模均保持了高速增長,強烈的市場需求、政策的鼓勵引導、企業的資源支援共同推動網路文化娛樂産業進入全面繁榮期。網路娛樂應用中網路直播用戶規模年增長率最高,達到22.6%,其中游戲直播用戶規模增速達53.1%,真人秀直播用戶規模增速達51.9%。與此同時,網路文化娛樂內容進一步規範,以網路遊戲和網路視頻為代表的網路娛樂行業營收進一步提升。良好的行業營收推動網路娛樂廠商加大對於內容創作者的扶持力度,為網路娛樂內容的繁榮發展打下基礎。

  共用單車用戶規模突破2億,網約車監管政策逐步落地

  以第三方資訊平臺為基礎,整合社會資源為用戶提供服務的共用經濟業務在2017年得到蓬勃發展。數據顯示,在提升出行效率方面,“共用單車+地鐵”較全程私家車提升效率約17.9%;在節能減排方面,共用單車用戶騎行超過299.47億公里,減少碳排放量超過699萬噸;在拉動就業方面,共用單車行業創造超過3萬個線下運維崗位。同時,共用單車為2017年下半年用戶規模增長最為顯著的應用類型,國內用戶規模已達2.21億,並滲透到21個海外國家。網約車方面,《網路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施行以來,各地網約車細則陸續出臺調整準入門檻,企業謀求轉型與跨界融合以提升盈利能力,與旅行、招聘等企業合作,分享客戶資源進行跨界行銷推廣。

  六成網民使用線上政務服務,政務新媒體助力政務服務智慧化

  2017年,我國線上政務服務用戶規模達到4.85億,佔總體網民的62.9%,通過支付寶或微信城市服務平臺獲得政務服務的使用率為44.0%。我國政務服務線上化速度明顯加快,網民線上辦事使用率顯著提升,大數據、人工智慧技術與政務服務不斷融合,服務走向智慧化、精準化和科學化。微信城市服務、政務微信公眾號、政務微博及政務頭條號等政務新媒體及服務平臺不斷擴張服務範圍,上線並完善包括交通違法、氣象、人社、生活繳費等在內的多類生活服務,並向縣域下沉。

  數字經濟繁榮發展,電子商務持續快速增長

  2017年電子商務、網路遊戲、網路廣告收入水準增速均在20%以上,發展勢頭良好。其中,1-11月電子商務平臺收入2188億元,同比增長高達43.4%。電子商務服務模式、技術形態、賦能效力不斷創新突破是收入水準快速提升的主要驅動力。網路遊戲産業在移動化、國際化、競技化方面表現突出。網路廣告市場進一步成熟,市場結構更加趨於穩定。

  中國上市網際網路企業超百家,市值接近九萬億元

  截至2017年12月,我國境內外上市網際網路企業數量達到102家,總體市值為8.97萬億人民幣。其中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公司的市值之和佔總體市值的73.9%。上市企業中的網路遊戲、電子商務、文化傳媒、網路金融和軟體工具類企業分別佔總數的28.4%、14.7%、10.8%、9.8%、5.9%。

  中國網信獨角獸企業77家,人工智慧領域取得重要進展

  截至2017年12月,中國網信獨角獸企業總數為77家。北京的獨角獸企業數佔比為41.6%;上海的獨角獸企業佔比為23.4%;其他分佈在杭州、深圳、珠海、廣州等地。第一梯隊中的電子商務和網路金融企業分別佔獨角獸企業總數的18.2%和15.6%,佔據了主導地位;第二梯隊中的文化娛樂、汽車交通和第三梯隊中的智慧硬體、線上醫療、人工智慧企業均取得了快速發展。隨著《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為我國人工智慧發展提供了頂層戰略依據,我國在人工智慧領域取得重要進展:截至2017年6月,中國擁有人工智慧企業592家,佔全球總數的23.3%;2016年,中國人工智慧相關專利申請數達30115項。

  網路安全相關法規逐步完善,用戶安全體驗明顯提升

  201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網路安全法》的正式實施,以及相關配套法規的陸續出臺,為此後開展的網路安全工作提供了切實的法律保障。政府與企業共同打擊各類網路安全問題,網民遭遇網路安全問題的比例明顯下降。數據顯示,高達47.4%的網民表示在過去半年中並未遇到過任何網路安全問題,較2016年提升17.9個百分點。(完)

責任編輯:張亞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