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7-ELEVEN無人商店登場 為臺灣首家無人超商概念店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31日 09:02:00A

  台灣網1月31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統一超商7-ELEVEN首家無人商店亮相,落腳于統一超總部1樓,目前僅有一家,不對外開放,初期以內部員工測試為主。全家科技概念店即將於第一季推出,聚焦“如何讓店員更輕鬆”。
  統一超商董事長羅智先去年11月宣佈很快將開無人商店,他表示,全臺統一超商已經超過5000家店,應零售業變化,除了思考讓門市更具特色有趣外,也在規劃無人商店。
  7-ELEVEN首家無人商店在開年之初即登場,以“X-STORE”為新品牌,與多家廠商合作,採用臉部生物特徵辨識、商品辨識、IOT系統、電子標簽、自動結帳POS系統等高科技技術,為臺灣首創無人超商概念店。“X-STORE”初期並不對消費者開放,以內部測試為主,統一超商希望能找出最適合臺灣市場的無人商店模式,未來能將無人店的元素複製到一般門市,最終目的是達成門市省力化。
  全家也宣佈,科技概念店即將開幕,預定第一季推出,全家便利商店亦積極擁抱科技對應大環境議題,第一波科技概念店影片于29日釋出。
  全家科技概念店以四大技術─IoT物聯網、大數據、AI人工智慧、RFID無線射頻為首,優化工作流程,降低店員工作量。預計相關設計一年單店預計可省下858小時的工時,創造員工、加盟主及全家三贏局面。
  第一波聚焦四大技術的應用,IoT應用在店舖設備監控及電子貨架標簽,以往店員每日需花30分鐘監控機器溫度、用電、故障預警等,現在運用IoT設備24小時監控,發現問題即可立即報修。另外,全家單店商品大約有3500個品項,每兩個禮拜要換檔一次,平均需花費1.5小時,運用電子貨架標簽,將替店舖省下不少時間。
  AI咖啡助理運用人工智慧,消費者結帳完只需拿出條碼掃描,就能自動做咖啡,分散人流,減輕店員在店舖顛峰時間的工作壓力。在店到店物流的部分,則啟用RFID技術幫助貨物快速驗收,未來不再需要逐一點收每天到店的貨品,大大提升店員工作效率。未來也將人臉辨識應用大數據進行分析,幫助店舖更了解在地商圈樣貌。(台灣網 孫伊靜)

責任編輯:孫伊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