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社科院藍皮書預計今年GDP增長6.8%

來源:新華網

2017年11月02日 10:10:00A

  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10月31日聯合發佈《經濟藍皮書夏季號:中國經濟增長報告(2016-2017)》,對宏觀經濟形勢進行預判展望。報告稱,2017年中國經濟穩中求進,增速有望保持平穩增長,並超越外界之前的預期。該書執行主編、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平表示,若粗算加成研發支出的貢獻,預計全年增速達到6.8%;下半年通脹翹尾因素影響下降,全年通脹無憂。明年正值改革開放40週年,各方面改革有望繼續深化,經濟轉型的力度也將進一步加大。

  藍皮書認為,保持中高速與邁向中高端是經濟調整和經濟轉型的重要目標,從根本上來説,邁向中高端路徑的達成,是實現宏觀經濟穩定的基礎。當前,中國經濟仍處於經濟結構服務化引致的結構性減速階段,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佈局的展開,以及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等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實,中國經濟整體保持平穩增長,同時也呈現宏觀環境回暖、結構優化成效初顯、外部衝擊應對從容等向好的趨勢。

  張平指出,從理想的階段轉換連續性和線性發展理論的立場來看,中國要實現向中高端發展階段的邁進,必須滿足三個條件,即提高勞動生産率;提升全要素生産率及其貢獻率;保持潛在增長率的可持續性。“目前第二産業和第三産業的生産率提升較慢,與第二産業建築業比重較大、第三産業金融業比重較大有關。”

  他又表示,今年影響到宏觀經濟增長的最大變數,就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力度加大,比如“環保督查”發力尤為重要。“這是我國敢於面對經濟增速適當切換而切實推進轉型升級的表現,是一個積極信號。不僅切中要害,促使我國産業組織迭代,提升集中度,且表明中國追求的是更有品質的增長。”

  報告認為,2017年上半年通貨膨脹率保持在1.5%以內,下半年通貨膨脹翹尾因素影響下降,全年通貨膨脹無憂。受翹尾因素影響,2017年第一季度PPI同比增長超過6%,環比增長逐漸收窄,2017年第二季度貨幣政策收緊,加上第四季度翹尾因素消失,PPI會持續回落,PPI在第一季度已經見頂。

  2016年9月,PPI同比上漲0.1%,這是自2012年3月以來PPI同比增長經歷連續54個月下降之後的首次正增長。2017年3月,PPI同比增長7.6%,環比也表現出增長態勢,上漲幅度為0.3%。

  報告稱,PPI同比增長由負轉正,是國內和國際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一方面,由於在去産能、去庫存、穩增長等政策引導下,工業行業供需矛盾得到緩解,國內重點行業銷量、庫存呈現向好態勢。2016年全國煤炭産能退出6897萬噸,鋼鐵産能退出3170萬噸,分別完成年度任務的46%和63.4%,有力地支撐了工業品價格的上漲。另一方面,國內基建和房地産的剛性需求提高了需求預期,庫存增加導致全球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推動PPI回升。此外,人民幣貶值造成的大宗商品採購價格上漲也是推動PPI上升的重要因素。總之,PPI同比增長由負轉正,是中國經濟企穩向好的重要標誌。

責任編輯:孫伊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