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新竹溪水被染紅 吳郭魚“跳岸自殺”農作物或受污染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2月17日 09:58:00A

  海水川橋下的溪水出水口處瀰漫著久積不散的白色泡泡。(圖片來源:臺灣“東森新聞雲”)

  台灣網12月17日訊 據臺灣“東森新聞雲”報道,新竹市民16日發現海水川橋下的溪水被染成紅銅色,溪流附近瀰漫著一股刺鼻的有機溶劑味道,兩旁的作物也難逃倖免。連溪中最不挑飼養環境的的吳郭魚(又名羅非魚)也被毒到“跳岸自殺”。當地居民非常擔心,“這都是要灌溉農作物的水,這樣一污染下去,農作物不能吃,以後整塊地可能也都毀了”。

  16日,附近居民發現整條小溪變成紅銅色溪水、吳郭魚群體性死亡,嚇得趕快找里長通報新竹市環保局前來查看。居民説,“上游不知道是哪間工廠排出來的,源頭也不知道在哪,可是這條河的兩邊都是農田,這樣一污染,田地都無路用了”。據報道,在小溪的岸邊就可以聞到一股像裝修一樣的刺鼻味,溪水除了染成紅銅色,還有一大片白色泡沫浮在水面上聚積不散,附近民眾也不斷出來查看。

  紅銅色溪水威力驚人,連吳郭魚和白鷺鷥都受不了,溪水聚積較深的地方,可以看見整片的吳郭魚翻肚浮在水面,在水較淺的淺灘上或是小沙洲上,可以看到一條條吳郭魚“跳岸自殺”。溪邊之前常見到捕食的白鷺鷥也只能站在岸邊,無法覓食。

  除了農田遭污染,更嚴重的是這條溪流就在西濱海水的出口處,污染的溪水再往下游流3公里就會排到海山漁港。新竹市環保局長表示,業者的説法是裝有混凝土凝固劑的管線破裂,導致污染河川。市環保局表示,採驗的溪水報告尚未出來,等報告出來後再做更確切的處理,目前會先對業者開罰,罰金最高將到250萬(新台幣),市環保局已經要求廠商將溪水防堵,污染的溪水也必須先抽回處理。

  附近居民卻對業者的説法不買單,居民説,“刺鼻的有機溶劑味道這麼重,而且可以污染整條溪,這麼長的距離都還是紅銅色,究竟流了多少污染物出來?”並要求市政府一定要重罰業者。(台灣網 賈若瀾)

責任編輯:賈若瀾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