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馬英九八年執政回憶:最痛心“太陽花學運”誤臺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2月16日 09:12:00A

  島內2014年爆發“太陽花學運”,圖為參與佔領“行政院”行動的學生在議場內興奮地合影。(圖片來源:臺灣《中時電子報》)

  台灣網12月16日訊  據臺灣《中國時報》報道,前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下周將發表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他在“挫敗與挑戰”的篇章中特別對當年的“太陽花學運”指出,“太陽花學運”傷害臺灣經濟發展大局,誤臺之深,為害之烈,“最令我痛心遺憾”,他甚至不諱言地説“那些讓臺灣停滯不前的罪人啊!”

  馬英九在這次“九合一”選戰中輔選不遺餘力,2020“大選”動向也備受外界關注。對於參選2020民調比蔡英文高,是否有意回鍋參選?馬昨(15日)笑回“謝謝你關心”;至於黨內臺灣地區領導人初選是否應採全民調,他也僅説“大家多討論”。不過,馬在新書中一句“唯有謙卑的鞠躬,才能再挺起身來”,讓新書未發表就受到矚目。

  據報道,《八年執政回憶錄》由馬英九口述、前馬辦副秘書長蕭旭岑執筆,馬以“走這一路”為題寫序。

  對於“九合一”選舉被稱“瘋狂輔選”,馬坦言,在黨主席及領導人任內犯的錯,導致國民黨無法繼續執政,也讓許多民眾在政黨輪替後生計困難,“我為此屢屢自責、深感愧疚”,因此只要是黨提名的候選人都盡全力幫忙,盼他們能當選,使人民生活更好、兩岸關係更好。

  馬英九還説,秉持檢討自我、承擔責任的態度,回憶錄中回顧了自己任內重大施政成敗,對於事件轉折的細節都有描繪,針對過去一些沒機會澄清的問題也有完整説明,盼在事件沉澱後能還原全貌,並再次檢討過去,“凡是我曾經犯過的錯、發生的缺失,我不文過、更不飾非,誠心檢討、誠懇道歉”。

  談起任內達成哪些成績最高興、什麼事最遺憾,馬英九則説,任內完成簽署“臺日漁業協議”及“臺菲漁業執法合作協定”,解決臺灣與日本、菲律賓40年的漁業糾紛,讓學生時期理想能圓夢,由衷感恩;“太陽花學運”把好不容易簽署的《兩岸服貿協議》冷凍至今,傷害臺灣經濟發展大局,誤臺之深,為害之烈,最令他痛心遺憾。(台灣網 李寧)

責任編輯:李寧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