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第29屆關公文化旅遊節暨全球華人武聖關公朝聖大典在山西運城關帝廟舉行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25日 09:44:00A

  煙火齊放,朝聖大典隆重舉行。(台灣網 許晗 攝)

  台灣網9月24日運城訊(記者 許晗) 金秋勝景,碩果飄香。9月23日,全球關公信眾代表齊聚關公故里山西運城,參加在關帝廟隆重舉行的“山西運城第29屆關公文化旅遊節暨全球華人武聖關公朝聖大典”。中國作協名譽副主席廖奔、山西省政協副主席席小軍以及市領導安雅文、張潤喜、王志峰、陳竹琴等參加活動。張潤喜主持儀式。

  “武聖故鄉,揚帆起航,攻堅戰略,指引方向……”在一段祭文的恭讀之後,全體肅立,向武聖關公行鞠躬禮。樂音嫋嫋,舞姿翩翩。歌舞告祭儀式盡顯古風古韻,讓人頓生莊嚴肅穆之感。相關單位代表一一敬獻花籃之後,朝聖大典禮成,各朝拜團依次進廟朝拜。

  此次朝聖大典以民間祭拜方式為主,吸引了來自全球的關廟代表以及崇尚關公精神的信眾。中國僑聯、民革中央委員會、中華文化促進會、政協山西省委員會、山西省委宣傳部、山西省臺辦、山西省文化廳、山西省旅發委、山西省文物局、山西省僑聯、山西省文聯等單位負責人;馬來西亞、泰國、法國、越南、菲律賓、新加坡等海外關帝信眾;香港、澳門、臺灣的關帝信眾;佛家、道家、儒家的代表;來自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河南、湖北、福建等省(市、自治區)的代表等領導和嘉賓,共同見證了這一盛會。

  運城古稱“河東”,是武聖關公的故里,人們稱之為“華夏之根、誠信之邦、大運之城”。河東文化千百年來始終影響著中華文明的進程,特別是“忠義仁勇、誠實守信”的關公精神,已經成為增強全球華人情感認同、文化認同、民族認同、國家認同的精神紐帶。關公身上所呈現出的“對國以忠、待人以仁、處事以信、交友以義、作戰以勇”,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一脈相承,能夠增強中華文化軟實力,激勵炎黃子孫奮力譜寫華夏文明的新篇章。

  中華臺晉交流協會的理事長陳旻沁有感而發:“這次我們受山西省委臺辦、運城市委臺辦的邀請,前來參加朝聖大典,心情很是澎湃。現在大陸對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非常重視,滿足了人們的精神需求,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也正是由於歷史同根、文化同源,關公文化得以在兩岸文化交流中佔據重要地位,在世界華人範圍內再現光芒。不僅文化方面,我很期待兩岸同胞在更多的領域都有合作與交流。”

  揚名城優勢,建旅遊強市。運城市通過舉辦全球華人武聖關公朝聖大典、“關公精神的文化意義和當代價值”座談會、海峽兩岸“關公文化與中華民族精神”座談會、“忠義誠信人物”展播、精品薈萃的書畫、非遺展示等活動,搭建了兩岸友誼的紐帶,建立了兩岸合作的橋梁。讓海峽兩岸的同胞們品嘗到了文化旅遊大餐,吸引了全世界的朋友們來運城觀光旅遊,投資興業,共謀發展。(完)

  朝聖大典,賓朋滿座。(台灣網 許晗 攝)

  眾來賓向武聖關公行鞠躬禮。(台灣網 許晗 攝) 

  歌舞告祭儀式舞姿翩翩。(台灣網 許晗 攝)

責任編輯:李奕均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