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全國臺研會2018學術年會召開 學者聚焦兩岸關係發展規律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13日 08:34:00A

  6月12日,全國臺灣研究會2018年學術年會在河南省許昌市召開。(台灣網 張潔 攝)

  台灣網6月13日許昌訊 (記者 張潔)全國臺灣研究會2018年學術年會在河南省許昌市召開,近50位大陸涉臺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兩岸關係發展規律”展開探討。

  全國臺研會常務副秘書長楊幽燕主持了此次年會,並首先對此次年會主題進行説明。

  楊幽燕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的對臺工作也要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對臺工作的重要任務已經明確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的統一進程。這次學術年會是十九大之後臺研會重要的大型活動,希望通過這次的交流和研討,不斷加深對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臺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站位,堅持在發展的基礎上解決臺灣問題,從黨和國家工作的全局思考和推進涉臺研究工作。

  楊幽燕指出,今年是我國改革開放四十週年,也即將迎來《告臺灣同胞書》發表四十週年,再過兩個月,臺研會建會也屆滿30週年。我們希望能夠通過深入的研討,加強對過去幾十年兩岸關係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對兩岸關係發展進行經驗總結與理論提升,推動基礎性與專業性的研究,以問題引領積極思考,破解當下及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難題,努力推進“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

  楊幽燕指出,新時代提出了新要求,新形勢需要有新的作為。如何依靠我不斷增長的國力,管控好臺海形勢,引領兩岸關係,塑造與我統一有利的環境,需要新思路和新作為。

  研討會中,多位專家學者圍繞兩岸關係發展規律、大陸對臺政策、當前臺海形勢、兩岸關係面臨的風險及對策、兩岸經濟關係發展規律等話題進行發言及探討。

  中評社常務副社長周建閩指出,兩岸關係的發展變化,從來離不開島內、外國勢力及祖國大陸三個因素的綜合影響。臺灣作為兩岸關係發展的主體之一,其自身的歷史發展進程與內部的矛盾衝突,始終是兩岸關係發展的主要變數。隨著中國大陸的崛起和發展,美國這個外部因素對兩岸關係所能起到的負面作用將會越來越小。大陸對於兩岸關係發展始終是起到關鍵的決定性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兩岸關係的發展也進入新的歷史時期,反“獨”與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是這個新的歷史時期兩岸關係發展的主要特徵。

  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研究室主任陳立謙指出,兩岸關係發展現狀是其各種矛盾因素合力作用的結果,祖國大陸的發展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性因素,人民群眾是推動祖國和平統一的根本動力,“融合發展”是實現“和平發展”走向“和平統一”的重要保證。

  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副所長張冠華指出,兩岸經濟關係是兩岸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大框架和推動進程中,兩岸經濟關係成為兩岸關係中最積極、最活躍的因素,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和和平統一進程的重要動力與途徑。同時,兩岸經濟關係受到多種因素的共同影響,在近40年來的發展過程形成明顯的兩岸特色。

  上海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中心執行主任盛九元在論文中指出,大陸“一帶一路”倡議的拓展與深化,為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尤其是促進企業間合作提供了巨大的空間與機遇,兩岸企業在發展方向上若能強化彼此合作,完全可以共創互利雙贏的局面。(完)

責任編輯:李傑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