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海南】:“情牽兩岸闔家省親”瓊臺親情交流活動

來源:台灣網

2017年08月10日 18:41:00A

  台灣網8月8日海口訊 8日至12日,以“情牽兩岸闔家省親”為主題的瓊臺親情交流活動將在海南海口、瓊海等地舉行,瓊籍在臺鄉親80余人受邀參加。活動安排了座談、海南島內親情之旅、嘉賓瓊海大聯歡等主題內容。

  據介紹,自2015年以來,海南省臺辦、臺盟海南省委會、海南省婦聯、省僑聯、省臺聯等多家單位已聯合舉辦了兩屆在臺鄉親回瓊省親交流活動,通過參與活動,旅臺陸配切身感受到家鄉溫暖,在臺瓊籍鄉親及二、三代子弟加深了對海南的了解和認識,對故鄉的情感進一步增強,並由此推動了高雄海南同鄉會、苗栗縣臺瓊新住民關懷協會等瓊籍鄉親聯誼機構的成立,促進了瓊臺各領域的交流和合作。(台灣網海南臺辦通訊員 郭江曉)

  活動回顧:

  2016“海南心 兩岸情——在臺鄉親暑期回瓊省親交流”活動

  瓊臺一家親,兩岸大聯歡。(台灣網 楊永青 攝)

  時間:2016年7月19日至23日

  活動安排:海口、定安、瓊海、三亞、保亭等地參訪交流

  受邀嘉賓:130余位瓊籍在臺鄉親代表

  各方聲音:

  海南省政協副主席、省委統戰部部長王勇:海南與臺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自建省以來兩地的合作交流就日益緊密,因此希望在臺灣的瓊籍鄉親要引導年輕一代多了解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促進兩岸一家親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多關心和支援家鄉海南的建設發展,鼓勵年青一代積極回海南創業,為海南國際旅遊島建設獻計出力。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聽到幾位回鄉的小朋友講,臺灣是家,海南是鄉,臺灣海南都是家鄉,很令人感動。此次活動促進了瓊籍在臺鄉親特別是青少年對故鄉海南的了解。更重要的是,通過互動溝通,消除了誤解與隔閡,加深了親情與友情。

  省親團團長、原籍文昌的臺灣至慧關懷身心靈協會理事長韓濟國:省親團不少團員從小在臺灣長大,這次終於回到家鄉。海南的文化遺跡、少數民族、市容建設,都給他們留下深刻的印象,相信未來瓊臺、兩岸一定是一家親的,因為畢竟,我們家在臺灣,但我們根在海南。要肩負起向在臺鄉親宣傳海南的義務,重視在臺第三代、第四代子弟對家鄉的了解,使他們知道根在哪,並希望他們能回瓊建設家鄉。

  臺灣陸配關懷聯誼促進會常務監事、海南籍臺灣新娘黃家惠:嫁到臺灣10年,每次回到海南都看到家鄉發展變化,鄉情讓我們感到特別溫暖,最忘不了的就是故鄉的“味道”。

  2015“回娘家 慶中秋——海南女兒回鄉省親”活動

  9月22日,海南海口,海南籍臺灣新娘與海南省相關部門舉行茶話會。(圖片來源:人民網)

  時間:2015年9月21日至25日

  活動安排:參觀澄邁、瓊海、陵水、三亞具有代表性的景點、臺資企業、敬老院等,並開展座談交流活動,在海南過中秋節。

  受邀嘉賓:36名海南籍臺灣新娘

  各方聲音: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海南和臺灣是祖國的兩大寶島,地緣相近,人緣相親,人文相通,臺資企業為海南經濟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自上世紀80年代後期以來,隨著兩岸交往的不斷增多,越來越多的大陸女性嫁到臺灣。目前有上萬名海南籍女性成為臺灣新娘。她們勤勞、善良,與臺灣當地民眾融合,已成為連接瓊臺交流的使者。

  臺灣高雄市海南同鄉會幹事周才娜:中秋之際能回家省親非常高興。臺瓊籍新娘彼此團結,互幫互助,積極生活,認真工作,積極融入當地居民生活。希望以後能常回娘家看看,也為瓊臺兩地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做出自己努力。

  海南籍臺灣新娘王雪琴:參加此次活動拍的圖片在圈子內一傳十,十傳百,很多在臺灣的海南籍臺灣新娘都想下次參加這樣的活動。我的臺灣丈夫都説來到海南之後,真的很想‘嫁’到海南。

責任編輯:李瑞艷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