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兩岸直航開啟生命“綠色通道”

來源:台灣網

2019年01月08日 10:59:00A

  【編者按】1月2日上午,《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紀念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引起海內外輿論關注。作者何強在臺辦工作多年,親歷、見證了兩岸交流中感人的、重要的事情。那年寒冬,他和同事們幫助一位“生命垂危”臺胞返臺醫治,一路綠燈,飛機直接從江西飛抵臺灣。這是挽救生命與時間賽跑、與死神博弈的重要時刻。

  滴答、滴答……

  聽,那是生命跳動的節奏,也是冰山融化的聲音;

  一聲、一聲……

  滴進你我心中,拉近彼此距離。

  自1979年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臺灣同胞書》以來,兩岸同胞交往漸行漸近,上演著許許多多悲歡離合的感人故事。臺辦工作多年,親歷很多事,見證了很多事,其中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那一個寒冷徹骨的冬夜……

  時年冬,南方遭遇百年未遇的冰凍災害。有位在江西打拼多年、60多歲的老臺胞突發心臟病,生命垂危。經診斷為左心室主動脈內壁破裂,僅靠血管外壁支撐。據醫生講,這就好比一顆炸彈,稍微用力的碰一下,血管就會爆掉。家人家屬強烈要求返回臺灣治療,將於深夜零時從昌北機場乘直航飛機運送病重臺胞回臺灣。我和其他幾位同事,奉命照顧和轉運患病臺商。我們趕到醫院時,看見病重臺胞已躺在ICU病床上,一動不動,渾身上下插著各種粗粗細細的管子,一頭連著各類監測設備,醫護人員忙前忙後地檢查、輸液,病患家屬陪在一旁,神情茫然、手足無措。

  此刻,“血濃于水”的同胞親情油然而生,主動上前幫忙,一會找醫生問詢,一會輕聲安慰家屬。病患家屬看到臺辦同志是真心幫忙的,也由最初的疑慮,漸漸轉變為信任,逐步感到有了依靠,有了希望,心裏也安定了下來。

  那一個寒冷的冬夜,狂風肆虐,呵氣成霜,風雪在窗戶玻璃上潑墨作畫,結成寫意的冰花,室外地上覆蓋著厚厚的冰雪。

  轉運“炸彈”的時間到了,萬一發生了磕碰,後果難以預料。但我們沒有絲毫的遲疑和猶豫,甚至沒有時間去想“萬一”的後果,像是親人一樣,自然地抬起擔架車,慢慢地推出ICU病房,開始了艱難的轉運過程。

  從住院大樓門口到救護車的那一段路最為艱難、也最為危險,必須手把手地把擔架抬上救護車。雪天路滑,一個踉蹌,就可能發生意料不到的致命威脅。在住院大樓外,抬起擔架的瞬間,感到手掌的一股寒意猛得往上竄,手馬上粘在擔架上了。我們像守護“國寶”一樣,小心翼翼地一點一點往外挪,腳踩實了才用力搬,手酸了還在堅持,不敢泄一絲絲力氣,費了很大氣力才抬上救護車。放下擔架,手上的一層皮也粘在了上面。

  警車在前面開道,一路疾馳,直奔機場。昌北機場也做了準備,機場、邊檢、安檢一路綠燈,救護車直接開上跑道,停在飛機旁邊。在臺胞抬上飛機時,病患妻子滿含熱淚連聲道謝,事後還專門發來感謝函説,異鄉雖遠,但有這樣一群素不相識的人,為搶救一位不熟悉的普通臺胞的生命而努力,她發自內心的感動,體會到血脈相融的同胞親情。

  70年的分離,兩岸同胞心裏仿佛有座冰山。但涓滴愛心,可以累積成就大業,可以撫平心靈的不安,消除一切阻礙。與臺灣民眾打交道,是長功夫、慢功夫、細功夫。與臺胞的一次次握手,傳遞著點滴溫暖;共同參加的一場場聯誼推薦活動,傳遞著真誠與善意;幫助解決的一個個困難,傳遞著各級黨委政府對臺胞的關心。

  這些累積的溫度、涓滴的愛心,最終會化作一股春風,融化心裏的堅冰,化為涓涓細流,水滴石穿衝破羈絆兩岸民眾相互走近的藩籬;最終成為召喚遠方兒女回家的燈塔,指引著海峽兩岸走上和平統一的光明之路。(作者:何強,江西省臺辦機關黨委)

責任編輯:郜利敏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