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第十屆“重慶臺灣周”開幕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2月03日 19:43:00A

    開幕式。(圖片來源:重慶市臺辦)

  台灣網12月3日重慶訊 11月29日,由國臺辦和重慶市政府共同主辦的第十屆“重慶臺灣周”活動在重慶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重慶市委副書記、市政府市長唐良智,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兼機關黨委書記、機關紀委書記龍明彪,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副理事長、海基會原董事長江丙坤,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監司委副主任、臺盟中央常務副主席李鉞鋒,全國臺企聯會長、錫山集團董事長王屏生,以及重慶市委副書記任學鋒,重慶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靜,重慶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杜黎明,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張玲等領導及嘉賓出席開幕式。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桂平主持開幕式。臺灣各工商團體、臺灣重點臺商臺企、臺灣青年、臺灣基層人士、全國臺企聯及沿海部分省市臺協參會,共計600余人參加開幕式及項目簽約儀式等活動。

  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重慶日益成為推動兩岸交流的重要窗口,成為深化合作的重要平臺,未來我們願以“重慶臺灣周”為載體,把渝臺一家親貼得更近、更親,把深化渝臺合作之路走得更寬、更遠,把扶持臺資企業工作做得更好,我們將更加用情用力推動渝臺合作,努力為臺企臺胞服務,與重慶企業同等待遇。讓廣大臺企臺胞在渝發展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分享重慶的機遇,共用發展成果。

  全國臺企聯會長、錫山集團董事長王屏生表示,重慶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在電子資訊産業、現代服務業發展中取得了顯著的成就。“重慶臺灣周”已成為深化渝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臺,重慶也已經成為廣大臺商投資興業的熱土。全國臺企聯願與重慶並肩攜手,積極搭建合作平臺,發揮各自優勢,開展更多務實而高效的合作,實現互利雙贏。

  兩岸企業家峰會臺灣方面副理事長、海基會原董事長江丙坤致辭時説,2006年4月份,他第一次來到重慶,9月份,再度來到重慶坐船看到長江兩岸的峭壁,樹木稀稀,房屋破爛。汶川地震發生後,他對重慶這兩年來的高速發展的勢頭,高品質發展的成果稱讚不已。江丙坤表示,重慶作為長江上游的經濟中心,西部最重要的製造業基地,吸引了富士康、廣達、宏基等重點臺灣資訊産業企業落戶,重慶突飛猛進的發展、渝臺經貿合作的碩果是良好的制度政策、兩地企業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江丙坤説,臺商是支撐兩岸融合發展的重要力量,希望未來臺商臺胞在渝獲得更多政策支援,渝臺兩地共榮發展。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致辭時説, “重慶臺灣周”自2009年以來持續成功舉辦,獲得了兩岸各界高度關注和大力支援,為推動渝臺兩地交流合作,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龍明彪指出,大陸是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也是臺灣同胞投資興業首選之地。當前,大陸臺資企業總體經營良好,不少臺企繼續增資擴産,展現了對大陸新時代改革開放前景的信心和紮根大陸發展的決心。

  龍明彪表示,我們努力踐行“兩岸一家親”重要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為臺胞臺企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今年以來,相繼出臺了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取消臺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等舉措,廣大臺胞臺企獲得與大陸同胞大陸企業的同等待遇和各類發展機遇不斷得以落實和擴充。

  龍明彪強調,兩岸關係好,臺灣同胞才會好,臺灣才會有光明的發展前景。我們將繼續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擴大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基礎上,歡迎臺灣更多縣市參與兩岸城市交流。希望兩岸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兩岸企業家峰會大陸方面副理事長張平表示,重慶與臺灣有著濃厚的歷史淵源,在內陸開放高地和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建設中,加強渝臺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産業融合發展大有可為。他指出,“重慶臺灣周”作為渝臺亮底交流合作重要平臺,在國臺辦、重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和共同推動下,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九屆,在海峽兩岸産生了廣泛而積極影響。

  張平強調,兩岸企業家峰會是加強與地方的良性互動,共同推動産業融合發展的新路徑、好模式。兩岸企業家峰會將以“重慶臺灣周”活動為平臺,繼續加強與重慶市的合作,發揮各自優勢,建立密切聯繫,形成多領域的工作機制,確保峰會的各項工作落地重慶,助力重慶的對臺經濟交流合作。

  開幕式後,龍明彪為重慶彭水縣蚩尤九黎城授牌“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隨後舉行的簽約儀式上共簽約14個重點項目,涉及金融業、智慧製造、現代服務業、國際貿易等産業和領域,投資金額55.75億元人民幣。

  臺灣週期間還將舉行一系列活動,包括2018海峽兩岸工業網際網路合作論壇、2018海峽兩岸(重慶)青年創業研討會、區縣項目推介對接交流會 “雅樂飛韻 渝歌唱晚”兩岸合唱音樂會等活動。(台灣網、重慶市臺辦聯合報道)

    簽約儀式。(圖片來源:重慶市臺辦)

責任編輯:趙苗青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