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泰州臺灣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29日 14:49:00A

 

  台灣網9月29日泰州訊 昨天上午,江蘇泰州市舉行臺灣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揭牌儀式暨兩岸(泰州)新興産業融合發展研討會。國臺辦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鞠海濤,省臺辦副主任王魯寧,泰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楊傑,泰州學院校長溫潘亞出席儀式並講話。市委、市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泰州市臺商代表,市及各市、區臺辦負責人,研究中心外聘和參加研討會的兩岸專家學者等約110人參加活動。 

  會上,向南京大學臺研所所長劉相平、蘇州大學臺研所所長張明、泰州市社科聯主席倪郭明等8名中心研究顧問頒發了聘書。  

  鞠海濤對泰州臺灣經濟文化交流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賀,對泰州市對臺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對學習貫徹習近平對臺工作重要思想,準確把握臺海形勢,充分發揮泰州優勢,加強對臺工作的研究等提出了指導意見。 

  王魯寧介紹,近年來,省臺辦積極推動全省涉臺研究機構建設和機制創新,專門制定下發了《調研課題管理暫行辦法》。希望研究中心受聘顧問和特約研究員以及涉臺研究工作者,立足泰州自身優勢和實際,以長江經濟帶建設戰略為契機,突出高品質發展導向,以解放思想再出發為精神動力,積極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發展的對臺工作新對策、新思路。 

  楊傑就做好對臺研究工作提出三點意見。一是把握對臺工作方向,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貢獻才智。把握國家對臺政策方向,把握當前大局形勢,服從服務於對臺工作大局和省、市決策部署。通過課題研究、專家交流、合作項目等工作,切實提升涉臺研究工作的水準和層次,服務好泰臺經濟文化交流。二是找準工作切入點,為服務泰州高品質發展建言獻策。秉持“落實對臺政策、促進兩岸融合、服務地方發展”宗旨,堅持以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為主攻方向,深入結合泰州發展實際,找準泰州與臺灣之間交流合作的熱點重點問題,推出一批為泰州經濟社會發展獻計獻策的有效成果,為市委市政府提供諮詢服務與智力支援。三是加強自身建設,切實提升研究功能。市臺辦和泰州學院發揮自身優勢,做到資訊互通、資源共用、優勢互補,進一步把這個平臺做精做強。重視成果品質,逐步打造成我市涉臺研究的品牌項目。重視成果運用,通過各種渠道積極把優秀成果向省委省政府、省臺辦、市委市政府推介,轉化為省、市有關部門的具體政策措施,爭取在實踐中充分發揮作用。 

  揭牌儀式結束後,南京大學臺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教授作了題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的基本態勢及其前景蠡測》的主旨演講和形勢報告。 

  下午,組織了兩岸(泰州)新興産業融合發展研討會。東吳大學法律學系余啟民教授、上海市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研究員、臺灣文化大學勞工關係部陳正良教授、蘇州大學臺商投資與發展研究所所長張明教授、臺灣東吳大學盧子揚教授、寧波大學臺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鄧啟明教授、泰州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博士朱軍等,分別圍繞泰州在兩岸醫藥合作中的地位、兩岸産業合作及趨勢、深化兩岸新興産業的主要領域及發展路徑、兩岸影視文化交流與産業合作、兩岸新興産業融合發展中泰州企業的機遇與挑戰等問題,進行了交流發言,為泰州高品質發展提出了一些前瞻性的建議,為市委、市政府領導決策提供了參考。 (泰州市臺辦)

 

責任編輯:陳從幹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