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第十六屆冀臺會系列活動亮點紛呈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9月13日 14:33:00A

陳正升講話。(圖片來源:河北省臺辦、張家口市臺辦)

  台灣網9月13日張家口訊 9月9日至11日,備受關注的第十六屆冀臺經濟貿易合作洽談會在河北省張家口市成功舉辦。此次冀臺會以“新機遇、新理念、新發展”為主題,意在為促進兩岸友好交流與合作提供廣闊平臺。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李亞飛,河北省政協副主席曹素華,省臺辦主任王立傑及張家口市委書記回建、市長武衛東等出席活動。臺灣經濟、文創業界精英及青年代表150多人參會。

  此次冀臺會適應河北改革發展實際,滿足與會各個團體務實需求,精心安排了九個板塊環節內容,是近年來規模最大、最務實高效、涉及面最廣的一次冀臺交流活動。

  大會始終貫穿了“兩岸一家親”理念

  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2022冬奧會籌辦等河北三大歷史機遇,突出“招商引資與招才引智”“經濟交流與文化交流”兩個並重,搭建平臺,鼓勵更多臺灣同胞、臺商到河北就業、創業,在參與新時代河北的建設中實現自身價值、成就事業,共同分享河北發展機遇。臺灣南投縣副縣長陳正升此次帶領南投縣經貿考察團參會。他表示,南投是農業、旅遊大縣,如今來南投的大陸游客減少,臺灣基層民眾受挫嚴重,窮則變,我們也在做不同的規劃和探索,看看跟河北有沒有新的對接元素。

  契合了新時代河北省高品質發展新要求

  認真貫徹中央、省委對臺工作新要求,圍繞河北省委省政府“三六八九”發展戰略,定位於河北省生態建設和農村旅遊發展、扶貧攻堅現實需求,著眼于學習借鑒臺灣地區在文化創意、觀光農業和旅遊民宿等方面的成功經驗,舉辦了“現代農業對接交流”“旅遊+民宿對接交流”“文創産業對接交流”等專場交流對接,河北省旅發委、文化廳、農業廳等單位負責人,京津冀臺意向企業參加對接,為河北轉型發展、推進“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和助力群眾增收搭建了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務實平臺。此次會議促成的12個項目簽約,文化創意、文化旅遊、現代農業佔到8項,還有一些項目已達成初步意向。

  突出務實創新接地氣

  首次舉辦了兩岸青年文創産品市集,通過展覽、交流、互動、培訓等活動,吸引廣大兩岸民眾特別是年輕人參與,尋找共同的中華文化記憶,讓更多的文創“熱點”在冬奧名城碰撞,也為冀臺合作賦予了新的內容,搭建冀臺文創企業、文創青年溝通交流平臺。活動共徵集到來自海峽兩岸17家文創品牌,1500多件展品參展。

  大會同時舉辦了“冀臺同韻美麗鄉村”——河北省(張家口)鄉村旅遊帶頭人素質提升計劃培訓班,相關縣區旅遊局和統戰部分管負責同志,創建特色小鎮、美麗鄉村的鄉鎮幹部以及村“兩委”幹部及鄉村旅遊從業者,共計140余人參加培訓。此次培訓對象精準,示範性強,將大力提升農村旅遊管理人員與從業人員的素質,對於指導群眾開展鄉村旅遊創業就業有重要意義。(台灣網、河北省臺辦、張家口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李曄清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