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漢字牽兩岸“甲骨”促交流:甲骨文文創交流展(上海)備受關注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8月29日 14:11:00A

兩岸甲骨文文創作品交流展。(圖片來源:上海臺辦)

  台灣網8月29日上海訊 由上海市殷商甲骨文研究院、上海文化發展基金會甲骨文世界記憶專項基金、黃浦區政府、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打浦橋街道田子坊藝術中心主辦和支援,臺灣中華甲骨文學會協辦的“甲骨文發現120年紀念暨兩岸甲骨文文創交流展”,8月24日在位於上海中心區域的田子坊藝術中心舉辦。黃浦區人大副主任屠奇敏、上海殷商甲骨文研究院院長韓志強、相關知名人士周馭、侯煒慶、常志康、高立謙、鹿鶴松等出席并剪彩,侯煒慶、常志康致辭。

  今年是發現甲骨古文字第119年,17萬餘件4500余甲骨文字中的部分文字逐漸被識別,為了解商朝之前的中國歷史提供了廣闊視野與豐富的資料。甲骨文因此被視為照亮中華文明的一盞明燈,也為世界所震憾。甲骨文作為中國古時期的成熟文字,具有"象形、會意、形聲、指事、轉注、假借〃的獨特魅力,對思維方式、審美意識、書法發展都有著深刻的影響。

  此次活動展出了大陸和臺灣甲骨文書法及文創作品400余件。書法作品書風各異,融古出新,思考深遂,文創作品則極盡與甲骨的饑筋結合,顯現了作者對甲骨文字的理解。因此,作品展出3天來受到了文字學界、書法界、文創界的關注。

  橋梁專家韓志強先生擁有50多項專利成果和魯班獎,卻懷抱“甲骨文申請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産”的夢想開始了近十年的甲骨文研究、創作與宣揚,組建上海殷商甲骨文研究院後,在首屆上海市民文化節上首提“申遺”,並聯合業界在上海、韓國、日本等推出多項展示與科研活動。

  據悉,除了本次交流展外,還將在年內分別於上海、杭州、東京等地舉辦展覽、研討、講座等甲骨系列專。(台灣網上海臺辦通訊員 張牧歌)

作品展示。(圖片來源:上海臺辦)

展覽作品。(圖片來源:上海臺辦)

責任編輯:李曄清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