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屈子魂兩岸情”陶藝展在海口開幕 兩岸藝術作品同臺亮相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8月28日 16:35:00A

“屈子魂兩岸情”陶藝展現場。(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台灣網8月28日海口訊 由臺盟海南省委會,海南省臺辦、海南省臺聯聯合舉辦的“屈子魂兩岸情——姚明陶瓷展”,8月27日下午在海南省群眾藝術館舉行開幕儀式。

  本次展覽為期一個月,展出了現居海口的大陸陶藝師姚明以屈原傳世名作《九歌》為藍本而創作的30余幅高溫彩繪陶瓷畫,及17幅水墨瓷板組畫和20余件海南紅泥陶瓷作品。展會同時展出臺灣陶藝名家陳金旺取名為“融合”的17件柴燒陶作品,據了解,這些作品全部是用海南、臺灣兩大寶島陶泥混合燒制而成。

  來瓊參加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海南)研討會的部分代表和海南藝術界人土共100余人參加開幕式。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代表主辦方致辭。臺盟中央副主席、臺盟海南省委員會主委連介德宣佈展覽開幕。海南省臺聯會長符之冠、臺灣農業主管部門前負責人陳志清、展覽承辦單位臺盟海南省委會文創藝術中心和海南省群眾藝術館的負責人及相關部門領導、嘉賓出席了開幕式。

  劉耿在致辭中表示,本次展覽是海峽兩岸休閒農業發展(海南)研討會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瓊臺藝術家交流融合的産物,體現了“兩岸一家,融合共通”的理念,是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一個例證。今後,海南省臺辦將進一步推動瓊臺陶瓷藝術深入交流合作。

  開幕式上,姚明、陳金旺分別介紹了作品的創作理念和燒制過程。景德鎮瓷都畫院秘書長胡求向觀眾介紹了大陸四大名陶和五大官窯作品的特色。與會嘉賓對展品的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給予高度評價。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姚明説,本次展會取名“屈子魂兩岸情”,是因為屈原的精神為兩岸同胞共同推崇,希望以陶瓷藝術作品的形式,展現屈子之魂。同樣,兩岸實現融合發展,最終走到一起,也是一個上下求索的奮鬥過程。

  姚明還表示,試製海南紅泥陶瓷作品,是受兩年前的瓊臺陶藝展的啟發而開始,本身又是一個艱難求索的過程。通過研發釉料和燒制工藝,設計和製造專門的燒制窯爐,歷經120多窯的試燒,才最終實現成功。他希望,把海南紅泥陶瓷作為振興鄉村的生根産業加以推廣,帶動廣大農民脫貧致富。(台灣網海南省臺辦通訊員 郭江曉)

大陸陶藝師姚明(左)和臺灣陶藝師陳金旺。(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海南省臺辦主任劉耿在開幕式上致辭。(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大陸陶藝師姚明介紹自己的高溫彩繪板畫。(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臺灣陶藝師陳金旺(左)向嘉賓介紹自己的柴燒陶藝作品。(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陳金旺用海南、臺灣混合陶泥燒制的作品《融合》。(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姚明的海南紅泥陶瓷作品《兩岸同心》。(圖片來源:海南省臺辦) 

責任編輯:王莉婷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