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社工係學生走進福州開展實踐 “首來族”佔80%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8月09日 23:57:00A

臺灣社工係學生走進福州開展實踐。(台灣網 郜利敏 攝)

  臺灣高校社工係師生和福州市馬尾區新港社區老人其樂融融。(台灣網 郜利敏 攝)

  台灣網8月9日福州訊 (記者 郜利敏 張露露)“阿公仔要煮鹹啊,阿媽啊要煮淡,兩個人吵架弄破鍋,咦啊咦啊~真是趣味!”在福州市馬尾區羅星街道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社區老人何萬里領唱閩南歌謠《天黑黑》,來自臺灣高校社工係的學生跟著節奏打節拍。福臺兩地,年齡相差半世紀的兩代人其樂融融,共同唱響快樂歌聲。

  作為第六屆海峽青年節系列活動之一,第二屆臺灣社工係大學生福州實踐計劃于7月5日啟動。來自臺灣14家高校的41名社工係大學生分佈到福州的14家社工機構開展為期2個月的實習交流。據統計,首次來大陸的學生佔實習生人數的80%。

  “社工方面從業者目前在這裡比較缺乏。”2016年10月,臺灣資深社工從事者涂佳榮來到福州,任職于福州市馬尾區致睿青少年事務服務中心。據統計,目前僅有5名臺灣社工在福建就業,涂佳榮和他的妻子陳怡菱就是其中2名。他希望就讀社工係的臺生來福州參與實踐活動,將自己所學的理論與實際結合,提升自我能力。

  涂佳榮表示,雖然大陸的社工起步比臺灣晚,但發展很快。以馬尾區為例,區政府購買社工服務的預算投入逐年遞增。大陸的社工服務就業前景很廣闊。這對於臺灣社工係學生來説是一個機會。

  臺灣東吳大學社會工作係研究生駱宏偉告訴記者,他這是第一次到福州,目前在新港社區已實習1個月。實習過程中,他發現當地政府對於社工服務越來越重視,很多社工機構或者社區中心硬體設施都比較完善,起步基礎較好。雖説臺灣在社工服務方面起步早,發展較成熟、理念較完善,經驗也豐富,但是也面臨著行業飽和、薪酬停滯不前的問題。他希望將來在大陸就業,開展社工服務事業。

  在這1個月裏,駱宏偉也感受到APP叫外賣的便利、夜間漫步閩江步道的舒適、福州的廣場舞熱情氛圍等,”日子過得很充實,人也胖了4斤。“

  71歲的老人陳灶健被臺生親切稱為“羅密歐”。他告訴記者,臺生實習團隊根據社區老人的實際需求,設計活動項目、組織開展,受到了大家的歡迎。“大家現在都不捨得他們走了。”

  今年2月28日,國務院臺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部門發佈了《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向臺灣居民開放社會工作者職業資格考試”。福州市馬尾區在兩岸社工交流方面先行先試,向臺灣社工拋出橄欖枝,最終促成首批15人赴閩參加資格考試。(完)

  臺灣社工係學生走進福州開展實踐。(台灣網 郜利敏 攝)

  臺灣社工係學生走進福州開展實踐。(台灣網 郜利敏 攝)

  臺灣社工係學生走進福州開展實踐。(台灣網 郜利敏 攝)

責任編輯:郜利敏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