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兩岸民間圓桌論壇發佈共同倡議 務實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

來源:台灣網

2018年10月29日 21:41:00A

  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29日京舉行。(台灣網 普燕 攝)

  台灣網10月29日北京訊 (記者 普燕)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29日京開幕。來自臺灣工商、文化、青年等社團負責人、各界民間代表人士和大陸有關機構團體的負責人、相關專家學者等150余名與會嘉賓圍繞“融合發展,互利共贏”的主題,聚焦落實“31條措施”,就加強兩岸産業、經貿、文化、青年合作等議題進行深入研討。論壇閉幕儀式上,與會人士經過充分討論,共同發佈《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共同倡議》,呼籲兩岸民間加強溝通對話,匯聚起強大民意基礎和民間力量,務實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攜手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倡議全文如下:

  《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共同倡議》

  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與臺灣兩岸圓桌論壇協會共同主辦的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今日,在北京舉行。兩岸民間各界代表和嘉賓聚焦“融合發展、互利共贏”主題,就推動落實“31項惠及臺灣同胞措施”、加強兩岸産業合作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共商融合發展大計,共謀互利共贏之策。

  會議認為,2008年以後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商談並簽署23項協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豐碩成果。但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在島內極力推行“去中國化”,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在臺海局勢複雜嚴峻的形勢下,兩岸民間更應加強溝通對話,匯聚起強大民意基礎和民間力量,務實推進各領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攜手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會人士經過充分討論,共同發出如下倡議:

  一、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攜手同心、共同奮鬥,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同胞互利共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促進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大陸有關方面持續積極推動落實“31項惠及臺灣同胞措施”,充分發揮優勢地區示範效應,加強配套整合,制定更有針對性的實施細則,及時跟蹤政策落實成效並不斷完善。鼓勵相關地區和部門根據臺企臺胞願望訴求先行先試,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條件,逐步實現同等待遇。

  三、加強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協助臺資企業參與大陸“十三五”規劃及“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兩岸經濟合作空間,提升兩岸經貿合作水準,積極採取措施共同應對國際經濟形勢深刻變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平臺建設,讓兩岸合作紅利惠及更多基層民眾。

  四、深化兩岸産業合作創新。推動兩岸産業優勢互補、融合發展、協同創新,共同提升中華民族核心技術競爭力。協助臺商轉型升級,向中西部地區轉移,共創品牌,共拓內需與國際市場。推動兩岸農漁業交流合作及特色旅遊,積極拓展臺灣農漁産品銷往大陸,讓臺灣農漁民直接享受兩岸合作紅利。

  五、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深化兩岸文化、教育、藝術等領域交流,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促進兩岸青少年全面客觀了解歷史,增進兩岸同胞中華文化認同、中華民族認同。拓寬兩岸廣播電影電視領域交流合作渠道,加強兩岸影視創作人才經驗交流,推動兩岸影視企業合作,合拍影視劇。

  六、聚焦兩岸青年共同發展。豐富兩岸青年交流合作形式,為兩岸青年創業創新搭建服務平臺,提供多樣化輔導和培訓,為兩岸青年共用機遇、共謀發展鋪路搭橋,創造更好條件。積極帶動更多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實習、就業、創業,增進彼此了解和親情。

  主辦雙方將加強溝通協調,推動合作平臺,協助落實“31項惠及臺灣同胞措施”及本屆圓桌論壇成果。

  第一屆兩岸民間圓桌論壇全體代表

  2018年10月29日于北京

責任編輯:普燕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