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我們的友情到永遠:“情係青春——兩岸青年榕城行”圓滿結營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7月26日 16:32:00A

兩岸學子合影留念。(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台灣網7月26日福州訊 (記者 王莉婷)炎炎夏日,茉莉飄香。“情係青春——兩岸青年榕城行”活動於7月24日在福州舉行結營儀式,為期8天的交流活動落下帷幕。

  結營儀式上,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林守欽用“歡迎、感謝、收穫、繼續”四句話來總結此次交流活動。他講到,此次聯誼,同學們不僅分享了各組的拍攝成果,更在交流中收穫了兩岸青年的情誼,感受了福州文化。他寄語兩岸青年學子,應該常來常往,保持交流。

  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鐘桂參加了此次結營儀式,並表達了喜悅之情。她説,兩岸青年同處的當下時代為“共用和分享的時代”,“我們共用資源,共用美好的願景;我們分享成果,分享心得和經驗。今天,我也是來分享你們交流的喜悅。”

  成果分享:用相機記錄福州

  本次交流活動邀請到的80名兩岸學子多來自傳媒專業,有拍攝剪輯專長。活動過程中,他們以分組形式,共同完成了取景、拍攝和剪輯等工作,並製作完成視頻短片,分享了次福州之行的收穫。

  在成果分享會上,其中一個小組向同學們展示了視頻“遇見福州遇見你”,視頻用大量航拍鏡頭記錄了福州這座城市的文化和科技,也記錄了穿行在這座城市裏並肩而行的兩岸青年。三坊七巷的油紙傘、上下杭的三通橋、閩江夜景、長樂網龍創業園區……這些福州元素聚集在一起匯成了他們心中的福州印象。“我們想用空拍(航拍)的方式記錄每一個值得我們回憶的地方”,小組成員陳奕鈞向記者闡述了視頻的創作構想。

  來自臺灣大華科技大學的陳奕鈞已經是第二次來福州了,他告訴記者,之前已和大陸學生一起到過三坊七巷、馬尾等地。“第二次來感覺很親切。經過三坊七巷的星巴克,我記得我們在這裡喝過咖啡,經過船政文化博物館,我記得我們在這裡和很多先人塑像合影,這都是我的記憶,這一次和不同的小夥伴來,又有了更多回憶。”他説,無論過多久,只要想起福州,就會想起它的肉燕和花生湯。

  大陸同學黃欣茹也説,通過這次交流,能讓臺灣同學知道,大陸不再只是“那個隔海相望的地方”,而是當他們想到大陸時,能有“具體的印象”。

  機遇分享:來大陸工作是最完美的計劃

  林守欽在寄語中講到,希望這次交流活動能為大家未來的創業、就業和發展提供指導。他指出,福建6月份出臺了“66條惠臺措施”,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就業和創業。福建文化廳近日也出臺了“17條措施”,促進閩臺文化交流,支援臺灣文化相關工作者來大陸尋找機遇。他鼓勵臺灣青年要多來大陸感受大陸發展。

  臺灣大四女生洪錦庭已經是第三次來到大陸,並去過上海、南京、無錫等多個城市,對大陸發展深有感觸。她表示,來大陸實習並順利留在大陸工作是她未來最完美的計劃。談到臺灣青年“登陸”創業時,她講到,“臺灣女孩彭少儀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位創業者,她剛剛大學畢業,僅靠著家裏賣茶葉的背景就敢去北京創業,這種奮鬥的精神很鼓舞我,也讓我看到了大陸的機遇。”

  據了解,彭少儀出生於臺灣南投縣,2014年放棄島內高薪工作,隻身前往北京創立“山茗主義”品牌,現任北京山茗網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

  喜悅分享:我們的友情到永遠

  結營儀式上,兩岸學子獻上了精彩的才藝表演,分享了相識的喜悅。大陸同學嵇國軒和臺灣同學褚冠倫組成的“關機”組合,帶來詼諧幽默的相聲表演;臺灣輔仁大學崔育成帶來動感的説唱表演;兩岸學子合唱《難忘今宵》,整個會場充滿溫馨和喜悅。

  大陸女生彭苗苗在這次交流中表現格外歡脫。她説自己任務就是“帶節奏”,“我之前去臺灣作交換生時,臺灣同學都對我很熱情,他們這次來大陸,我也要把熱情帶給他們。”來自臺灣高雄的蔡乃慈也感謝大陸同學的熱情和包容。她説,最開始由於文化差異,彼此不了解對方講話的“梗”,但幾天交流下來,“大陸同學開始聽得懂我們的冷笑話,我們也學會在微信上刷表情包。”

  本次“情係青春——兩岸青年榕城行”活動為期8天,會聚而來的80位兩岸學子同心同行,結下了深厚的情誼。這個相識的夏天正如五位臺灣學生演唱的《今年夏天》中的歌詞一樣“是個離別依依的季節”,但是“我們的友情到永遠”。

  據了解,情係青春系列活動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五屆,分別為嶺南行、吳越行、八閩行、中原行和這次的榕城行。該活動已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往、增進情誼的重要平臺。(完)

兩岸學子合影留念。(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兩岸學子合影留念。(台灣網 王莉婷 攝)

福建省文化廳副廳長林守欽致辭。(台灣網 王莉婷 攝)

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李鐘桂致辭。(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其中一個小組展示視頻成果《福見》。(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其中一個小組展示視頻成果《遇見福州遇見你》。(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大陸學生嵇國軒和臺灣同學褚冠倫組成“關機”組合帶來相聲表演。(台灣網 王莉婷 攝)

臺灣輔仁大學崔育成帶來説唱表演。(台灣網 王莉婷 攝)

臺灣同學蔡乃慈帶來舞蹈表演。(圖片來源: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兩岸學子在嵩口古鎮取景拍攝。(台灣網 王莉婷 攝)

兩岸學子參訪青石寨。(台灣網 王莉婷 攝)

責任編輯:王莉婷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