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王毅:做好領保工作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宣佈三個利民好消息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3月08日 13:18:00A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舉行外交部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答問記者會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8日上午10時舉行外交部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答問記者會。(台灣網 何建峰 攝)

  台灣網3月8日訊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上午10時舉行外交部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答問記者會。在回答記者關於領事保護工作問題時,王毅表示,作為外交部,做好領保工作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並宣佈三個利民好消息。

外交部部長王毅

外交部部長王毅。(台灣網 何建峰 攝)

  王毅表示,2017年,中國內地居民出境達到了1.3億人次。面對越來越繁重的領保任務,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打造由法律支撐、機制建設、風險評估、安全預警、預防宣傳和應急處置這六大支柱構成的海外中國平安體系。去年一年,外交部總共處理了7萬多起領保案件,包括從火山噴發的印尼巴厘島協助遊客安全回國,從遭遇颶風災害的多米尼克把僑胞安全轉移到平安地區。12308領保熱線接聽了17萬通來電,比2016年增加了10萬通。當然,預防是最好的保護。外交部去年共發佈各類海外安全提醒1000多條,把大量風險化解在公民踏出國門之前。

  王毅説,隨著國家的發展和中外交流的增加,我們看到,中國公民的素質不斷提高,依法維權的意識不斷增強,維護國家形象的自覺也在不斷提升,這為外交部做好領保工作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援和幫助。

  2018年,領保工作將在打造海外平安體系的道路上繼續前行。會上,王毅宣佈了三個利民的好消息:第一是外交部正在推進領事保護與協助的立法工作,將在兩會之後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提出寶貴意見。

  第二是我們將在已經開通的中國領事服務網、12308微信版、“領事之聲”微博等平臺基礎上,很快推出12308的手機APP,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貼身服務。

  第三是從明天開始,中國所有駐外使領館將統一大幅下調中國公民辦理領事認證的費用,降幅達到三分之二,初步估算每年將為中國公民和企業節約上千萬元人民幣。(台灣網 郜利敏)

責任編輯:郜利敏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