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兩岸青年在北京相約:緣,妙不可言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31日 10:54:00A

  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周祐安在北京姑娘康達家吃火鍋。(圖片來源:北京交通大學紀雅萱)

  臺灣中央大學許景築在北京姑娘紀雅萱家。(圖片來源:北京交通大學紀雅萱)

  台灣網1月31日北京訊 (記者 王亞靜)“最愛的美食是烤鴨和麻辣小龍蝦”,兩人異口同聲回答,然後迅速對視一眼,繼而哈哈大笑。這是臺灣姑娘羅婕和北京姑娘田文娟接受默契考驗時的一幕。兩人在交流活動中已經培養出了百分百的默契。

  羅婕、田文娟和其他72位小夥伴共同參加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與臺灣夏潮基金會聯合舉辦的“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交流活動。1月27至28日上午,活動迎來了兩岸青年期待已久的北京民宿。62名臺灣青年與北京當地的小夥伴“一對一”結對,分別入住62戶北京家庭,通過一天半時間,深入體驗地道北京生活,品味濃情京味兒文化。

  兩岸青年初遇:“一見鍾情”

  “我們住在一起的時候,會拿錯眼鏡,由於眼睛度數不一樣,戴起來才發現是錯的”。羅婕調侃兩人的緣分要從眼鏡開始説起。戴著相似的黑框眼鏡、有著相似的髮型和身高,羅婕和文娟站在一起,讓人一時難以分辨誰是誰。她們也被親切的稱呼為“眼鏡姐妹”。

  不僅外形相似,羅婕和文娟的興趣愛好也如出一轍。在對其進行的默契考驗中,兩人異口同聲的回答:“我們見面就‘自來熟’;最愛的美食是烤鴨和麻辣小龍蝦;最喜歡去後海滑冰……”每回答完一個問題,兩人就會迅速對視一眼,繼而哈哈大笑。百分百的默契見證了兩人的美好情誼。

  羅婕和同組的四位臺灣小夥伴在上海第一次遇到文娟,“每天無論遇到什麼事情,她們都會先拉長音叫一聲姐”,開朗活潑的文娟已經是團隊的“靈魂人物”。雨夜下的黃浦江、夕陽中的西湖、暴雪裏的鎮江等各個地方都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幾個人的友誼也一路升溫。

  中國地質大學的何琪和臺灣陽明大學的劉婷婷在北京民宿活動中第一次相遇,卻十分合拍。“我們在微信聊天時,對微信頭像有些許的印象。所以,婷婷一下車,我就認出了她,然後擁抱”。何琪笑説兩人的第一次見面頗有“一見鍾情”的感覺。

  臺灣青年入住北京家庭:倍感溫暖

  1月27至28日上午,兩岸青年迎來了期待已久的北京民宿。62名臺灣青年與北京當地的小夥伴“一對一”結對,分別入住62戶北京家庭,開始深入體驗地道北京生活。

  此行,劉婷婷和何琪逛過了護國寺、南鑼鼓巷、三里屯等地。值得一提的是,兩人還選擇了一個小眾的路線——北大醫學部。“何琪知道我學習的放射科,就特意帶著我去看了北大醫學部”。這是劉婷婷第一次來大陸,此行願望都得以實現,“藉由這次機會,我不僅體驗到了大陸的風景和人文,重要的是收穫了一段友誼”。

  “旅行途中最美的絕不是景色,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臺北大學周子鈞分享旅途中的最大收穫。北京的冬天,寒意正濃,但是周子鈞在結對的小夥伴趙旭之家感受到了濃濃的暖意。子鈞一進門,趙爸爸就讓他用熱水洗臉,並且把旭之的羽絨服遞到他手上。“在臺灣,只有非常親近的朋友或者親人,才會給他穿自己的衣服。我感到誠惶誠恐”。

  早上6點20,文娟帶著羅婕趕赴菜市場。“我們在那吃了豆腐腦、小籠包和油餅”,羅婕説這才是體驗地道北京生活,“我們還去了天壇,看到很多晨練的老人,這和臺灣有的地方類似”。而羅婕融入文娟的家庭,更是“不費吹灰之力”。聊天中,文娟的姥姥知道羅婕喜歡杏仁露,“姥姥對我特別好,聽到我説臺灣沒有杏仁露,就在我行李中裝了很多罐”,羅婕對姥姥十分親昵。

  臺灣中央大學的許景築與小夥伴紀雅萱在上海時就已經相識,開朗活潑的兩人早已成為無話不談的好朋友。但在住到雅萱家之前也頗有一絲疑慮,”有點擔心大陸和臺灣的家庭習慣不太一樣”。事實上,邁入雅萱家的那一刻起,景築就放下了心防,開始抱著家裏可愛的小貓和小狗不放手。“紀媽媽特別和藹,對我就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還有姥姥、姥爺煮的飯菜,我好想留下來多玩幾天!”

  兩岸青年相約再聚

  京杭大運河串聯了沿線的城市,串聯了從古到今的中華傳統文化,時至今日,也串聯起來了兩岸青年的友誼。

  “緣啊,妙不可言”,來自首都體育學院的王斌感嘆從京杭運河起點到終點,一路上,大家有説不盡的故事,道不盡的友誼。説到分離,這個1米8的“大個子”有些許哽咽,“雖然隔著一灣海峽,但是我們友誼地久天長”。

  “我們希望有一天一起在臺灣看五月天的演唱會”,劉婷婷説這更像一種見證兩人友誼的儀式。通過共同的偶像迅速熟悉起來的劉婷婷和何琪,經常走到哪兒都是手挽手。“雖然活動即將結束,但這不是我們友誼的結束,我們已經相約再聚”。劉婷婷表示回到臺灣,會通過微信與好友繼續聯繫。

  臺灣夏潮基金會董事張曉平表示,如今的兩岸青年身邊充斥著很多資訊,但資訊正確和客觀與否需靠自己去體驗,親自去看、去感受、去思考。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常務副主席杭元祥用一首歌詞寄語兩岸青年能夠加深友誼,常來常往。“期待著我們相聚在海的那一邊,承諾未來還要再見”。

  歷時10天的“兩岸青年共同尋跡京杭運河”交流活動已圓滿結束,74名兩岸青年實地考察了京杭運河沿線的重要城市杭州、南潯、蘇州、揚州和北京等地。兩岸青年學生在交流中深化了認知與理解,建立友誼、結交朋友,在尋訪歷史印跡過程中感受民族文化的根與魂。(完)

  兩岸青年遊覽故宮。(圖片來源:廖書鈺供圖)

  兩岸青年遊覽水立方。(圖片來源:北京交通大學紀雅萱)

  兩岸青年在後海滑冰。(圖片來源:首都體育學院王斌)

  臺灣陽明大學劉婷婷(左二)、中國地質大學何琪(左一)和朋友一起參觀北大醫學部。(圖片來源:何琪供圖)

  臺灣政治大學方以和在正義祠聽京劇。(圖片來源:北京理工大學餘興鋒)

責任編輯:郜利敏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