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公安部推八項出入境便利措施 2月1日起施行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1月25日 15:22:00A

  台灣網125日訊  據公安部網站消息,公安部在22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集中推出8項出入境便利措施。新舉措涉及就近辦證、自助辦證、免費照相、外籍華人辦證、邊檢自助通關等多個方面,將於21日正式實施。

  第一項:省內居民可在全省範圍內辦理出入境證件。申請人可在戶籍所在地省、區、市內向任一縣級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往來臺灣通行證及簽注。

  這一措施是在2012年推行部分省份實施本省居民省內就近辦理因私出入境證件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推出的。之前要求申請人須在申請地居住滿一年以上。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口流動十分頻繁,限定居住時間的就近辦證措施已不能很好地滿足群眾需求。針對這一情況,公安部在各省、區、市公安機關實現省內有關資訊互聯互通的基礎上,推出全國各省份省內居民無居住時間限制就近辦理出入境證件措施。新措施實施後,各地申請人可在戶籍所在省內任一縣級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申請有關因私出入境證件,無需提供居住證明材料。此外,鋻於涉港澳臺部分出入境證件的申請辦理有專門規定,公安部建議申請人區別情形或事先諮詢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按規定的受理地點和相應條件遞交申請。

  第二項:省內居民可在全省範圍內自助辦理往來港澳臺旅遊簽注。申請人持本省、區、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簽發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電子往來臺灣通行證,可在省、區、市內任一往來港澳臺簽注自助設備辦理往來港澳臺旅遊簽注。

  該項措施是在前一項措施的基礎上配套推出的。目前,全國900多個縣級以上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投放7600余臺往來港澳臺簽注自助辦理設備,但由於資訊通聯、設備容量等原因,大部分只能服務本市群眾自助辦證。為擴大受惠人群,公安部在各地公安機關解決資訊共用、設備擴容等基礎上推出該項措施,實現本省居民可在省內自助辦理往來港澳臺旅遊簽注,24小時服務,即來即辦、立等可取。此外,鋻於赴港澳臺個人旅遊簽注僅在部分城市開辦,因此開辦個人旅遊城市的非本市戶籍居民,須在取得居住證的前提下方可自助辦理個人旅遊簽注。

  第三項:符合條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辦理出入境證件。本市戶籍居民的外省、區、市戶籍配偶、子女、父母,可在該戶籍居民所在城市就近申請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往來臺灣通行證及簽注。

  201371日,公安部在部分城市實施本市戶籍居民的外省籍配偶和未滿16周歲子女可就近申請部分因私出入境證件的便利措施,解決了部分申請人在非戶籍居住城市辦證的實際需求。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交通、住宿等條件的大幅改善,本市戶籍居民的外省籍直系親屬,特別是父母和成年子女,在本市生活或經常性往來越來越普遍,跨省就近辦證的需求也越來越突出。為此,公安部決定在加強公安機關內部跨省協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並推廣上述措施,一是取消對外省籍子女的年齡限制,二是將外省籍父母納入受惠人群範圍,三是將該措施推廣至全國。該措施實施後,符合條件的申請人就近申請證件時,除提交常規申請材料和交驗相關身份證件和證明外,無需再提供居住證明材料。對於申請赴港澳臺個人旅遊、定居、商務等活動的,可參照第一項按專門規定辦理。

  第四項:自助查詢往來港澳臺簽注剩餘次數。申請人持本省、區、市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簽發的電子往來港澳通行證、電子往來臺灣通行證,可在省、區、市內任一往來港澳臺簽注自助辦理設備查詢往來港澳臺簽注剩餘次數。

  目前,全國卡式電子往來港澳臺通行證持有量達7867萬張,因卡式證件不能直接標顯簽注使用情況、剩餘次數等資訊,使用中經常發生持證人到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查詢簽注有效剩餘次數,或因遺忘簽注剩餘有效次數出境受阻的情況。為解決上述問題,公安部部署升級往來港澳臺簽注自助辦理設備系統,增加查詢功能,方便持證人省內就近自助查詢有效簽注剩餘次數資訊。

  第五項:免費提供出入境證件照相服務。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為申請人提供免費出入境證件照相服務。暫不具備條件的窗口,應為特殊情況下未攜帶出入境證件相片或相片不符合《出入境證件相片照相指引》標準的申請人,提供免費出入境證件照相服務。

  此項措施實施後,群眾可根據自身需求選擇公安出入境受理窗口免費照相服務或社會化照相服務。這項措施從21日起在全國逐步推行,考慮到暫不具備條件的地方需進一步加強警力設備配置、接待場地規劃等方面工作,在全面提供免費照相服務之前,我們要求對因特殊情況未攜帶相片或相片不符合《出入境證件相片照相指引》標準的申請人提供免費照相服務,讓群眾“少跑一趟”。

  第六項:為外籍華人提供簽證、居留便利。對來華探望親屬、洽談商務、開展科教文衛交流活動及處理私人事務的外籍華人,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可按規定簽發5年以內多次入境有效簽證;對在當地工作、學習、探親以及從事私人事務需長期居留的外籍華人,可按規定簽發有效期5年以內的居留許可。

  近年來,公安部會同有關部門推出一系列便利外籍華人來華政策措施,鼓勵和吸引更多外籍華人參與我國經濟社會建設,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聚集創新創業人才發揮了積極作用。為給在華工作、學習、生活的外籍華人提供更為便利、務實的出入境環境,公安部決定進一步優化外籍華人入出境和停居留措施,將簽證由之前最長1年多次有效,放寬至5年內多次有效;將居留許可期限由之前最長不超過3年,延長至5年。

  第七項:大力推進自助通關服務。公安出入境邊防檢查機關將加強邊檢自助查驗通道建設,2018年,開通邊檢自助查驗通道的口岸數量要達到全國旅檢口岸總數的50%,邊檢自助通關人數要達到出入境人員總數的50%

  該項措施是方便出入境人員通關的重要舉措。邊檢自助通關具有高效、便捷等特點。近年來,公安部不斷擴大邊檢自助通關人員範圍,擴建升級自助查驗通道。2017年,自助通關出入境人員達到2.58億人次,佔出入境人員總數的42.8%。為更好發揮邊檢自助通關優勢,減少出入境人員候檢時間,公安機關將進一步加強軟硬體建設,在2018年實現自助通關旅檢口岸比例由目前的35.8%提高至50%,自助通關人數提高到出入境人員總數的50%

  第八項:為自助通關旅客提供出入境記錄憑證自助列印服務。使用邊防檢查自助查驗通道出入境的中外籍旅客,可以在自助查驗通道後方的自助列印機上免費列印最近一次自該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記錄憑證。該出入境記錄憑證與邊檢機關加蓋在出入境證件上的中國邊檢驗訖章具有同等效力。

  對選擇自助通關的旅客,不在出入境證件上加蓋中國邊檢驗訖章,由於證件上不標顯出入境記錄,如有辦理退稅、報銷及向使領館核銷簽證等事務需求的,需向邊檢機關申請補蓋驗訖章或到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邊檢機關查詢列印本人出入境記錄,十分不方便。為滿足這些旅客對出入境記錄憑證的實際需求,公安部研發了系統軟體和設備,旅客可在自助通關後自助列印最近一次自該口岸出境或入境的記錄憑證。

  據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長曲雲海介紹,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2017年,我國出入境人員總數達到5.98億人次,同比增長4.76%,其中內地居民出入境總數達到2.92億人次,同比增長6.73%;內地居民辦理各類因私出入境證件、簽注1.33億本次,同比增長5.5%。廣大群眾“走出去”的願望日益強烈,對便利辦證出行的多樣化、個性化需求日趨迫切。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公安部紮實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為人民謀福祉、辦實事,經過深入調研和廣泛徵求意見,決定此次集中推出這8項便利措施。這8項便利措施與前期推出的便利措施相比,手續更簡、惠及人群更廣、便利程度更高。(完)

責任編輯:劉暢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