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在京臺青:居住證將提供更多發展空間與生活便利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08月27日 08:44:00A

  中新社北京8月24日電 (張曉曦 李晗雪)多位在北京求學、創業、就業的臺灣青年24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申領大陸居住證將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發展空間與生活便利,對其有實實在在的幫助。

  《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於9月1日正式實施。居住證使用18位身份號碼,與大陸居民身份證位數一致,符合條件的港澳臺居民可自願申請領取。

  在24日舉辦的京臺科技論壇之青年論壇活動後,正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就讀博士的許晉銘告訴記者,得知9月1日可以申領大陸居住證,他非常興奮。

  “因為有不少像我一樣生活在大陸的臺灣同學,未來就業、定居規劃都在這裡,如果有18位號碼的居住證,我們就可以更方便地使用外賣、打車等相關的手機應用,對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都有非常正面的幫助。”他説。

  許晉銘還表示,居住證還有利於臺青在大陸就業,行政對接等環節也都會更為順暢,相信臺青在這樣的支援下在大陸將有越來越好的發展。

  目前就讀于清華大學的薛皓説,申領大陸居住證正式開放後,他應會即刻前往辦理,因為居住證對他參與實習工作有很實際的幫助。

  “過去我在一些大陸的求職網站申請實習,常會遇到證件號碼不符規定的情況,有了18位號碼的居住證,我可以和大陸同學享受同等待遇了。”他説。

  薛皓還提到,擁有居住證,臺胞在大陸出遊、乘坐高鐵、訂酒店等也將更加方便快捷,相信這也有助於增進兩岸同胞之間的理解,促進溝通交流。

  北京創業公社港澳臺及國際事業部總監鄭博宇説,對於申領大陸居住證,在大陸發展的臺灣青年都感到欣喜很振奮,甚至有人表示想要“組團領證”。

  鄭博宇還表示,居住證對臺青在大陸的就業、創業等都有實在的幫助,相信臺青所在的學校、機構、企業等也會積極配合。他自己打算拿到居住證後馬上辦理信用卡,讓理財更為便捷。

  北京早知道科技有限公司運營聯合創始人、臺灣創業者鐘育欣認為,居住證對臺青在大陸的居住和交通會有大幫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為他們提供更多安全保障。(完)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