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臺灣創業者:應正視大陸快速崛起 歡迎來看看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15日 11:06:00A

  台灣網6月12日訊 (記者 張玲)中華兩岸交流促進會常務副主委范姜鋒在第十屆海峽論壇期間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建議:臺灣青年到大陸來時,不要考慮直接創業,應首先融入當地、積累經驗,才是開始創業需要具備的條件。

  2009年,從臺灣外派到大陸當臺幹的范姜鋒,直到2014年都是處於給人打工的狀態。而現在,他已經是廈門啟達臺享創業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廈門啟達商學院院長了。公司主要是服務台灣青年到大陸來創業的工作。目前,啟達的創業基地覆蓋了廈門、漳州和泉州三地。

  范姜鋒表示,創業風險是很高的。他和公司團隊人員通常會跟到創業基地尋求入駐的臺灣青年深入探討項目的可行性,常常給滿懷熱情的青年潑冷水。他調侃自己是“冷水中心”,因為不是每個想要創業的青年都會有“靠譜”的項目。創業是需要“接地氣”的,對大陸市場是否了解決定了創業項目能否順利實施。如果真的想要到大陸來創業,范姜鋒會建議從就業開始準備。“例如,想要開咖啡店,那就去咖啡店打工,用最快的速度融入當地,了解在當地怎樣經營,這樣才可以有更大的把握創業成功。”

  提及現在臺灣青年對來大陸創業意願,范姜鋒説:“很多臺灣學生對未來還沒有規劃好,所以被問到要不要去大陸創業?其實他們可能連要做什麼都不知道,也根本想不到是否要到大陸去發展,是比較迷茫的。但有我們這樣的‘創業導師’進行一些説明和推薦之後,他們也會有興趣,願意嘗試或找到方向。”

  范姜鋒認為,大陸雖不是創業發展唯一的地方,但卻是一個可以高速成長的地方。他説:“我們可以學習世界各地的先進的技術,為什麼我們不願正視大陸正在快速崛起這件事情?一定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所以,歡迎大家來大陸看看,用自己的眼睛跟耳朵去了解這個地方。”(完)

責任編輯:馬一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