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兩岸學者:海峽兩岸中國人應該要共用崛起、發展的紅利

來源:中新網

2018年06月08日 08:49:00A

  中新網福州6月6日電 (記者 劉可耕)“寶島臺灣是海上絲綢之路發展的重要一環,在海上絲路與福州的這樣一個課題下,兩岸智庫、産業界等各個行業加強合作是值得思考的方向,兩岸中國人應該要共用崛起、發展的紅利。”6日,出席首屆海上絲路與福州研討會的廈門大學教授謝鬱如是説。

  當天,首屆海上絲路與福州研討會在福州中科睿谷科創園舉行,來自海峽兩岸的近30位專家學者參會,共同研討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交流、合作和發展。

  與會兩岸專家學者共同為設址在福州中科睿谷科創園的“新絲路城市發展研究院”和“海上絲綢之路文獻館”成立揭牌;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還向“海上絲綢之路文獻館”贈書。

  臺灣大學教授王遠義認為,很可惜,鄭和七次下西洋的寶船都沒經過臺灣,臺灣失去了那次重要的機會,而在當下新的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發展上,我相信臺灣不會,也不願意錯過,過往喪失的歷史契機要找回。

  “讓兩岸中國人在偉大的新的海上絲綢之路探索上,城市聯合發展經濟、文化對接上,除了有‘利’,還要有‘絲’、有‘史’”。王遠義説。

  臺灣聯合大學教授劉煥雲説,新絲路城市發展研究院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及海上絲綢之路發展的脈絡下成立的,大家應該要群策群力,共同布劃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城市的發展。“未來,兩岸和平發展,兩岸合作的藍圖空間很大,我充滿期待。”

  中國社科院研究員王鍵指出,“31條惠臺措施”體現了中央政府對臺灣同胞秉持兩岸一家親的原則,今天成立的新絲路城市發展研究院也是改善兩岸關係的一個契合點和創新點,為兩岸學者以及企業界人士提供了深度交融,繼續推進的平臺。

  福州是最早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之一。早在周秦時期,福州的社會經濟和人民生活就與海洋息息相關。秦漢時期,福州與海外已有了初步的海上交通。當時的福州東冶港是南北海運的樞紐和對外交通的港口,福州由此成為中國最早的海上絲綢之路起點之一。(完)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