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技改扶植助力臺企轉型升級 未來發展瞄準“大陸市場”

來源:台灣網

2018年06月06日 08:46:00A

  台灣網6月5日訊 (記者 普燕)2016年,臺資企業富港電子有限公司整個昆山廠區合併營收不到30億元人民幣,而2017年,這一數據快速增長至近46億人民幣。擔任公司財務部副經理的徐仁傑認為,昆山市對臺資企業在技術研改、自動化建設領域的大力扶植,讓企業可以“投入更多”,産品生産能“跟緊客戶腳步”。

  富港電子是2002年由臺灣正崴集團在昆山錦溪投資設立的企業,主要生産遊戲配件、整合電路、線路板、攝像頭等電子通信類産品,是蘋果、特斯拉、谷歌、新力、小米等企業的供應商。2002年,富港電子年産值僅為0.03億元人民幣,2017年則實現産值46億元人民幣。

  日前,由北京市臺灣同胞聯誼會主辦的“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媒體行”調研團來到昆山市臺資企業富港電子,實地調研臺企發展歷程及未來趨勢。作為已在昆山工作8年的臺胞,徐仁傑告訴記者,與其他地區相比,昆山“政策環境好”、“效率很高”。

  2013年初,國務院批復設立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開啟兩岸産業合作新模式。據昆山市資料顯示,截至今年4月底,昆山累計批准臺企達4903家、投資總額約593億美元,投資企業包含友達光電、富士康、奇美電子等知名臺灣品牌。

  昆山市臺辦經濟科科長曾竑皞介紹道,深化區設立五年來,昆山約85個涉及貿易、投資、金融、財稅等領域的政策在試驗區框架下得到實施。今年4月,昆山市臺辦召開了專門的推進會,總結大陸2月底出臺的“31條惠及臺胞措施”,其中有17項已在昆山落實,包括了研發扣除,高新企業15%稅收減免等。還有一些措施在逐漸細化,近期將會出臺。

  可以説,昆山在與臺胞、臺商分享大陸發展成果,提供臺資企業與陸資企業同等待遇方面做到了“先行先試”富港電子正是上述諸多措施的受益臺資企業之一。

  此外,據介紹,昆山的大部分臺資企業 “在地化”程度非常高,除人員“在地化”外,臺資企業和本地企業也呈高度融合態勢。期初,很多民營企業為臺商企業做配套,現在臺商企業反過來也開始為民營企業做配套,形成了相互融合、共同發展的趨勢,這也是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臺商經濟的一個“縮影”。

  “隨著全球經濟局勢變化,大陸經濟發展和消費市場的成長,公司未來的企業規劃方向也將作出相應彈性調整。”徐仁傑向記者表示, 大陸擁有完備的高新技術産業鏈,公司總部正在思考,企業産品應由服務歐美品牌逐漸向服務大陸科技品牌企業佈局。而在地政府對臺資企業技術改革的扶持和幫助,讓公司的升級發展很有信心,“大陸市場值得好好耕耘”。

  徐仁傑笑著説,“説不定幾年後,我們公司簡介幻燈片上所顯示的合作企業就全是大陸公司了。”(完)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