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

最重要的是有你——記第八屆兩岸徵文活動

來源:新華網

2018年05月16日 22:56:00A

  新華社臺北5月16日電(記者陳鍵興、石龍洪)某年隆冬,到大陸高校作交換生的臺灣女生張雁雯和一個哈爾濱男孩在雪夜裏話別。“我若對你唸唸不忘,追著你到臺灣去,你得帶我去逛夜市。”男孩説。
  隔了四年,張雁雯突然接到男孩發來的微信,他來臺灣念研究生了。重逢的那天,男孩説:“走吧,我們去逛夜市。”兩人相視一眼,會心地笑了。
  在臺中逢甲夜市,兩個年輕人默默走著,男孩突然説了一句:“最重要的是,這裡有你。”張雁雯把自己的故事寫成了《你的大街與我的夜市》,獲得了第八屆兩岸徵文活動臺灣組的首獎。她在文末寫道:“那一夜在哈爾濱中央大街與我並行的男孩,如今就在我的身旁。”
  15日晚在此間舉辦的第八屆兩岸徵文頒獎典禮上,如今正在北京讀研究生的張雁雯通過視頻分享感受:“許多人認為這篇文章寫的是兩岸青年的愛情故事,而我更想表達的是,兩岸青年男女因為一段偶遇的緣分,如何進一步去了解對方,甚至飛到對方的家鄉生活。”
  巧合的是,獲得大陸組首獎的葉駿也曾是一名交換生,在臺灣學習的經歷讓他對兩岸青年交流充滿熱情。這位現就讀于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系的研究生以兩岸學子在雲南采風時的互動對話為題材,寫成了《兩岸青年滇南漫記》。
  “兩岸間真實的交流十分重要,我看到身邊的兩岸青年朋友都在進行同樣的努力。”葉駿發表得獎感言時説,“兩岸青年應聚少成多、聚沙成塔地努力,讓兩岸關係朝好的方向發展。”
  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旺報》與鳳凰網共同主辦的第八屆兩岸徵文活動共收到500篇文章,最終臺灣與大陸各4篇作品獲獎,其中首獎各1篇,獎金各10萬元(新台幣,下同),佳作各3篇,獎金各1萬元。
  《旺報》總主筆戎撫天全程參與了八屆兩岸徵文活動評選工作。他認為,從投稿文章可以窺見兩岸關係發展變化的脈絡走向,頭兩三年的文章主要是見聞式的,之後觀察愈加深入,對兩岸交流和兩岸關係發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對辦報者、讀者都有很大啟發。
  《中國時報》發行人、《旺報》社長黃清龍則指出,從歷屆徵文來看,臺灣作者關注的議題在變化,過去較多反映的是對大陸的尋奇、懷舊,現在更多地著眼于大陸的發展進步。
  本屆徵文的優秀作品還集結成書,推薦序中寫道:投稿作品都是兩岸交流最有力的印證,兩岸徵文活動能讓兩岸社會看對方也看自己。我們這個世代,對中華文化都有著根深蒂固的情感,這份強烈認同放諸兩岸皆準。兩岸的年輕人擁有同文同種的優勢,可以多交流,希望通過兩岸青年的學習交流,能發展出更多元、新穎的思想,期盼開拓更多合作機會,共創影響力。

責任編輯:韓靜

分享到: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