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信 箱       vip會員        天 氣   
字號:
中國民主促進會

  時間:2006-01-04 16:13    來源:     
 
 

    中國民主促進會簡稱民進。是由從事教育、文化、出版及科技等工作的有代表性的知識分子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性質的致力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政黨,是與中國執政黨中國共産黨通力合作的一個參政黨,也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中的一個民主黨派。


    民進的主要創始人馬敘倫、王紹鏊、周建人、許廣平、林漢達、徐伯昕、趙樸初、雷潔瓊、鄭振鐸、柯靈等人,在抗日戰爭時期與中國共産黨人一起堅持抗日救亡鬥爭;抗戰勝利後,又積極投入愛國民主運動。根據當時鬥爭的需要,經過充分協商,他們決定成立一個以“發揚民主精神,推進中國民主政治之實現”為宗旨的政治組織,定名為中國民主促進會,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正式成立。1946年5月,民進與上海市76個人民團體聯合成立了上海人民團體聯合會。1947年底民進被迫轉入地下。1949年9月,民進代表出席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參與制定共同綱領。


    1988年11月28日,民進第六屆全國代表大會通過的《中國民主促進會章程》對民進的性質、政治綱領等作了新的規定。章程規定,民進是致力於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政黨,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制中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一個民主黨派。民進宗旨是:中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為指導,促進和完善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提高中華民族素質,發展社會生産力,為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文明、民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奮鬥。


    截止到1997年6月,在全國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建立了地方組織,有市縣級組織247個,基層組織5298個,會員已發展到65000多人。


    1995年,中國民主促進會成立50週年,黨和國家領導人題詞祝賀。江澤民的題詞是:“肝膽相照,譜寫新篇”。李鵬的題詞是:“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為實現中華民族的振興而奮鬥”。喬石的題詞是:“久經考驗的戰友,並肩前進的同志”。李瑞環的題詞是:“發展民主,促進團結”。


    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2002年12月─  )

    名譽主席:雷潔瓊(女)

    名譽副主席:陳舜禮(2003.12.10逝世)、葉至善、楚  莊、梅向明

    主 席:許嘉璐

    副主席:張懷西、陳難先、馮驥才、潘貴玉(女)、蔡睿賢、王立平、嚴雋琪(女)、王佐書、賀  旻(女)、羅富和(2005年12月增選)


    地址:北京市東城區鼓樓方磚廠辛安裏98號

    郵編:100009

    電話:64033429(組織部)


(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朱俊

 
編輯:system    
 
相關新聞
圖片
台灣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