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文化交流與合作

海峽兩岸民間譜牒文化論壇福建泉州開幕

2015年06月12日 14:57: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字號:    

  中新網泉州6月12日電 (孫虹 葉榮生)12日,第二屆海峽兩岸民間譜牒文化論壇在位於福建泉州的中國閩臺緣博物館開幕,吸引了200多名來自海峽兩岸的譜牒文化專家學者、文史愛好者及同名村宗親代表。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譜牒是一種特殊的文獻,某種意義上説是一個家族的檔案、文化史,記載了一個家族的興衰遷徙、人口變化、婚姻關係等。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會副會長蔡幹豪表示,承載著豐富歷史文化內涵的民間譜牒,是兩岸民眾追根溯源、尋根認祖的重要載體。

  “福建作為臺灣同胞的主要祖籍地,在推動兩岸譜牒文化發展方面的優勢得天獨厚。”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盧承聖指出,當前閩臺合作更加緊密,民間交流日益頻繁,此次論壇的召開將促進兩岸譜牒文化得到更好地傳承發展,增進“兩岸一家親”。

  “作為大陸唯一一個反映大陸與臺灣,尤其是閩臺密切關係的專題博物館,中國閩臺緣博物館一直致力於閩臺譜牒資料的徵集、整理和研究。”中國閩臺緣博物館書記黃糴問告訴記者,目前該館已完成63個姓氏、336部、1428冊、28039條涉臺族譜資訊采編。

  黃糴問介紹説,中國閩臺緣博物館還建立了族譜資訊資料庫,開放兩岸譜牒查詢對接平臺,目前館藏族譜已達2127種、共5366冊,涵蓋了兩岸115個姓氏。“我們將持續以譜牒為媒介增進兩岸民間文化交流,著力建設集收集、研究、查詢、交流、服務為一體的‘海峽兩岸譜牒文獻交流服務中心’,為兩岸民眾尋根認祖搭建平臺、提供服務。”

  當天,兩岸嘉賓捐贈譜牒文獻資料90多冊,其中不乏《臺灣蕉嶺五全林氏族譜》、《屏東宗聖公祠全臺六大戶派下曾氏族譜》、《高陽雙滬許氏宗譜》等珍貴資料,為進一步加強兩岸民間譜牒的徵集、整理、研究,提供了豐富的文獻資料。(完)

[責任編輯:李典典]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