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漢臺灣周
首頁 > 主要活動 > 青年交流

【回顧】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在漢閉幕

2018-09-04 16:19 荊楚網

  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閉幕式  

  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閉幕式 圖片由大賽組委會提供

  “同心同行”交流體驗營   

  “同心同行”交流體驗營 圖片由大賽組委會提供

  荊楚網消息(通訊員劉意)2017年11月9日,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閉幕式暨“同心同行”交流體驗營分享會在武漢輕工大學舉辦。鄂臺兩地青年大學生、新聞媒體共600余人參加活動。

  本次大賽于2017年9月啟動,鄂臺兩地214件作品參賽,作品涵蓋網際網路、電子商務、智慧硬體、文化創新、生物醫藥、現代農業等多個領域。大賽共決出特等獎1名、一等獎2名、二等獎5名、三等獎12名,所有獲獎團隊將獲得總額為31.5萬元創業啟動資金。本次大賽以“築夢共贏未來”為主題,是第十四屆湖北武漢臺灣周的系列重要活動之一,是展現鄂臺兩地青年大學生青春風采的大舞臺,是構建鄂臺兩地青年大學生交流交往的新平臺,是擴大臺灣青年赴大陸創業就業的新舉措,是增進海峽兩岸青年的了解與互信、凝聚中華文化最大公約數的重要載體。

  閉幕式在開場舞《未來星光》中拉開帷幕,活動環節包括播放大賽紀實片、體驗營宣傳片、舉行頒獎典禮、頒發創業導師紀念獎牌、展示獲獎創業青年代表風采及其作品、交流營鄂臺學生代表分享感受等,最後在兩岸青年共同演唱大賽主題曲《金銀湖 日月潭》中推向高潮。活動最後,兩岸青年代表共同點亮時光機,放飛青春夢想。

  大賽組委會主任張桂華對所有關心和支援本次活動的領導、嘉賓和社會各界表示感謝。她指出,大賽的成功舉辦營造了支援臺灣青年來湖北創業就業的良好氛圍,“同心同行”交流體驗營有效激發了兩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民族認同和深厚同胞感情,加深了兩岸青年的交流。她強調,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標誌著中國已經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新時代,她邀請臺灣青年來湖北創業發展,共用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的機遇和紅利。最後,她呼籲大家要堅持以一個中國為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承擔起青年的歷史責任和時代榮光,為早日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青春力量。

  臺灣中華傑出青年交流促進會理事長陳長風表示,這次交流營活動是傑青會首次舉辦此類活動,希望以後能帶領更多臺灣同學來感受大湖北的美好,也希望此次參團的臺灣同學能將感受分享給身邊的同學朋友,期待兩地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臺灣中華青年企業家協會榮譽總會長陳建騏認為,大賽是創新服務平臺升級的表現,為兩岸有志青年提供了平臺,讓兩岸青年碰撞創新火花、分享創業經驗,從而開闊視野、提升自我;他認為武漢市是一個能激發學生想創業、能創業、創成業的理想城市,他感謝湖北武漢社會各界對大賽的大力支援。

  鄂臺青年“同心同行”交流體驗營是省青聯在鄂臺青少年交流方面的一項創新。在鄂期間,來自臺灣的20名大學生與湖北的20名大學生同住同吃、同學同行,參觀了武當山、襄陽古隆中、漢陽造、黃鶴樓、辛亥革命博物館等景點,參訪了省青年企業孵化器、留創園、人福科技、武漢市民之家等單位,開展了以“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座談交流及以“湖北印象”為主題的城市定向活動。本次交流營活動增進了兩岸青少年的交流交往,讓臺灣青少年增進了對祖國歷史和湖北文化的了解,增強了對祖國的認同感。

  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和“同心同行”交流體驗營活動是2017年湖北武漢臺灣周的重要活動之一,旨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兩岸一家親”理念,為推進海峽兩岸青年交流交往,加快青年合作步伐提供新載體,搭建新平臺。

[責任編輯:趙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