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漢臺灣周
首頁 > 要聞

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 鄂臺共用機遇促融合發展

2018-09-04 16:19 台灣網

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現場。(台灣網 趙苗青 攝)

  台灣網7月19日武漢訊(記者 趙苗青) 18日上午,以“共用機遇,推進融合,聚力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隆重開幕,1200多名海峽兩岸嘉賓齊聚武漢共謀發展。會中成功簽約30多個投資項目,金額達270多億人民幣。

  本屆臺灣周活動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暨武漢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在武漢設立主會場,並分別在宜昌、黃石、荊門三市設立分會場,期間舉辦19場主體活動和專題活動,涉及經貿合作、青年互動、基層交往、文化交流等方面。

  開幕式現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對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的舉辦表示祝賀。他説,湖北武漢臺灣合作周已持續舉辦十四屆,為促進臺灣同胞在湖北投資興業、擴大深化湖北與臺灣的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臺,取得了豐碩成果。我們希望各位臺灣同胞繼續通過這一平臺,獲得更多商機,取得更好發展,不斷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注入新的更大動力。

  張志軍強調,兩岸骨肉同胞是任何力量也無法分割的命運共同體。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關鍵在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工商界朋友與我們一道,共擔民族大義,旗幟鮮明地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活動,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

  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超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本屆臺灣周的各位嘉賓表示歡迎。他介紹,湖北有65萬台屬,有3000多位常駐臺胞,連續舉辦湖北武漢臺灣周活動,就是用實際行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維護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近日,湖北發佈了62條惠臺具體措施,努力以實實在在的政策和行動,為臺企臺胞提供與湖北企業、湖北居民同等的待遇,讓廣大臺企臺胞在湖北投資有安全感、發展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真誠歡迎更多的臺企臺胞選擇湖北、紮根湖北,分享湖北機遇,共創美好未來。

  “我是湖北女婿,對湖北有特別的感情,湖北武漢臺灣周是大陸地方辦兩岸交流活動歷史最長的活動之一,對這樣持續促進兩岸互動交流的活動心存感恩。”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胡志強在致辭時説,湖北是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交匯點,也是許多臺灣同胞的故鄉和臺商臺企聚集之地,希望更多臺灣同胞把握髮展機遇,促進交流合作,實現鄂臺互利雙贏;希望臺灣周活動繼續發揮光發熱,為兩岸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為共謀民族復興大業做出更大貢獻。

  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湖北出臺一系列惠臺政策,為臺灣青年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等提供便利,讓臺灣同胞倍感溫馨。隨著“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等戰略的推進,鄂臺交流合作面臨巨大機遇,相信通過深化兩岸工商界及青年的互動交流,鄂臺合作與兩岸和平發展前景將更加廣闊。

  開幕式現場,張志軍為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湖北)授牌。據了解,湖北省獲批的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是全國第三家、中部首家。合作區將採用“一區三園”模式,整合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黃石經濟開發區、仙桃高新技術開發區三大産業園區,未來將圍繞生物科技、電子資訊、精密製造等産業與臺灣進行深度對接,推進鄂臺産業融合向高品質發展。(完)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張志軍在開幕式上致辭。(圖片來源:湖北省臺辦)

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超良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趙苗青 攝)

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胡志強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趙苗青 攝)

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在開幕式上致辭。(台灣網 趙苗青 攝)

開幕式現場,張志軍為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湖北)授牌。(圖片來源:湖北省臺辦)

會中成功簽約30多個投資項目,金額達270多億人民幣。(台灣網 趙苗青 攝)

[責任編輯: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