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漢臺灣周
首頁 > 活動報道

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精彩紛呈 具有九大亮點

2018-09-04 16:19 台灣網

  7月11日上午,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了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新聞發佈會。會議透露,7月17日至21日,第十五屆湖北武漢臺灣周將在鄂舉行,目前籌備工作就緒。

  繼去年臺灣周獲得達成合作50多項,投資超300億元人民幣的豐碩成果後,本屆臺灣週期間,我省落實國家“31條惠及臺胞措施”的細則——“湖北省惠臺62條”作為一大看點提前在發佈會上亮相,為接下來5天的系列活動提前預熱。除此之外,本屆臺灣週六大版塊共19項活動可謂異彩紛呈。 

  亮點一:“31條惠及臺胞措施”湖北版發佈 

  本屆臺灣周,臺胞又將收到“大禮包”。7月9日,省政府辦公廳轉發《省臺辦 省發展改革委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實施意見》(簡稱湖北惠臺62條)。該實施意見是根據國臺辦“31條惠及臺胞措施”並結合我省實際出臺的細化方案,共有62條,在推動經濟合作、鼓勵創業就業、加強文化交流、便利居住生活等四個方面出臺了真招實招,拿出了“真金白銀”,讓臺胞有真真切切的獲得感。  

  亮點二:中部首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將掛牌   

  經過省委、省政府和省臺辦積極申報,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湖北)獲國臺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批准,將在本屆臺灣週期間授牌。這是繼四川、廣西之後,全國第三個海峽兩岸産業合作區,也是中部第一個。合作區按照一區多園模式建設,包括武漢東湖高新開發區和黃石臺商工業園、仙桃臺商工業園。

  據了解,合作區設立後,將吸引臺灣和沿海等地的臺企向湖北聚集,把鄂臺産業合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亮點三:“千崗迎臺青”專場招聘會

  在第十三屆湖北武漢臺灣周上,湖北出臺14項政策措施,鼓勵和扶持臺灣青年創業就業。去年的第十四屆湖北武漢臺灣周開幕式上,湖北推出“千崗迎臺青”計劃,3年內向臺灣青年提供千余優質崗位,支援他們來湖北創業就業。省臺辦在團省委、省工商聯、省教育廳、省人社廳、省國資委等大力支援下,徵集到2000余個面向臺灣青年的實習就業崗位。7月17日,“千崗迎臺青”專場招聘會將在武漢舉行,從徵集的崗位中遴選出1700余個崗位現場招聘,數百名臺灣青年將參加,與招聘單位面對面洽談。

  亮點四:拜訪總書記點讚的社區

  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青和居社區,原來是華中地區最大的老工業區棚戶區,經過改造,如今已成為高樓林立、環境優美、設施完善、生活便利的現代化住宅小區,4萬多群眾居住條件得到顯著改善。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時專程來到這裡,為社區的發展點讚。

  本屆臺灣週期間,來自臺灣的村里長將來到青和居社區,與社區居民聯誼,並分享社區治理的經驗做法。

  亮點五: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

  將以訪談沙龍的形式,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背景下,以“雙創”為主題,結合國家“31條惠及臺胞措施”、湖北惠臺62條及“千崗迎臺青”計劃,分別邀請兩岸優秀青年企業家、創新創業導師及青年代表,與兩岸青年分享創新創業故事和理念,並與現場青年互動,解答年輕人創新創業中的困惑,以期給予年輕人一些啟迪和借鑒。

  亮點六:設計大咖齊聚武漢

  7月19日,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清華大學資深教授、“中國工業設計之父”柳冠中,聯想集團産品設計總監李鳳朗,小米公司聯合創始人、副總裁劉德等大咖將齊聚武漢,參加第五屆海峽兩岸創意創新高峰論壇暨兩岸青年創客工作坊活動。本次論壇將為武漢和臺北搭建設計産業方面的對話平臺,鄂臺兩地年輕人可以近距離與諸多設計大咖交流,思考如何用好設計引領生活,用好産品打造設計行業標桿這一宏大主題。

  活動還邀請了武漢多家知名文創企業負責人到場,團隊成果可直接與有意向的企業簽約,轉換為市場産品。 

  亮點七:臺灣同學 考古請來湖北

  湖北作為文物大省,考古資源豐富。臺灣週期間,國臺辦和國家文物局將為湖北省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掛牌。

  據了解,這是全國首個面對臺灣考古專業師生的交流基地,基地將為臺灣師生來鄂參與考古發掘、整理和研究提供便利與服務。臺灣週期間,將有臺灣大學等十所高校的35名考古專業師生來到這裡,參加多項考古活動並進行現場教學。

  亮點八:臺灣村里長荊州“挑土”

  “挑土”是湖北方言,意為臨時替代。臺灣週期間,來鄂參加“相逢荊州 結義桃園”活動的臺灣桃園市的村里長,將來到古城荊州,當一天的村長。除了了解大陸村長的工作狀態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了解大陸農村居民的所求所需。

  亮點九:兩岸大學生行走荊楚

  海峽兩岸大學生荊楚行是鄂臺重點交流項目,今年已經是第十五屆。本屆臺灣週期間,將有200名臺灣各大高校的學生來到湖北,參加為期一週的交流活動,縱覽荊楚大好河山,感受湖北近年來發展的巨大成就。

  截至目前,湖北已有2700余家臺資企業、19個臺資園區、1個臺資企業創新服務示範基地、5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1個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富士康、統一等臺資大企業相繼落戶湖北。(陳鵬 伍洋 韓江波)

[責任編輯:郜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