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兩岸情

臺灣小夥患白血病 14個月騎行大半個中國

2014年04月21日 08:27:19  來源:重慶晨報
字號:    

臺灣小夥患白血病 14個月騎行大半個中國(圖)

  騎行途中的許笙竣。 受訪者供圖

臺灣小夥患白血病 14個月騎行大半個中國(圖)

  臺灣小夥

  “當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時,我應當決定生命的寬度。我要用車輪去丈量大地,體會生命意義。”

  他,身患白血病,曾在一年內做了7次化療、15次骨髓穿刺、6次腰椎穿刺

  他叫許笙竣,1987年出生,臺灣臺南人,昨天,他在永川分享了他的人生。

  精神感人

  “一名26歲的臺灣年輕人,為了圓哥哥騎行川藏線的夢想,獨自踏上從麗江到拉薩的旅程。沿途中他一直在相信與懷疑之間搖擺,最終克服重重苦難,到達拉薩。”這是電影《轉山》中的情節。

  實際生活中,也有這樣一名臺灣青年,他身患白血病,卻花了14個月騎自行車走遍大半個中國。

  昨日上午,這位名叫許笙竣的臺灣青年來到永川,向重慶文理學院的學生介紹了自己如何和病魔抗爭。“當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時,我應當決定生命的寬度。我要用車輪去丈量大地,體會生命意義。”許笙竣説。

  “到了瀘沽湖,我看到藍天白雲居然這麼清晰地倒映在水中;攀上山頂,望向綿延不絕的高山……原來那就是夢想。”徐笙竣説。

  19歲他意外查出患白血病

  徐笙竣生於1987年,臺灣臺南人。2006年11月,就讀遠東科技大學的他拔了智齒,卻發現流血不止,最後竟然昏了過去。

  醒來後,親戚在病床邊圍了一圈,悲傷地看著他。醫院查出,他患了白血病,並有再生性貧血等疾病。

  他當時已在病床上睡了3天,醒來知道自己病情後問的第一句話卻是:“家裏有沒有錢?”治療期間一直是他在安慰父母。

  一天晚上許笙竣正在睡覺,竟有個殯葬業者走到病床前遞過一張名片,一邊還説:“以後有需要可以聯繫我。”許笙竣的姐姐氣得把那個人一頓臭罵。

  “有種被詛咒的感覺,心情真是糟透了。”他説。

  那一年,他19歲。一年內,徐笙竣做了7次化療、15次骨髓穿刺、6次腰椎穿刺。在注射了大量激素後,他的體重從原來的65公斤迅速飆升到70多公斤,變得極為臃腫。

  笙竣原是游泳健將、熱愛跑步,卻由於病情休學1年,他靠著毅力、信念畢了業,並愛上單車運動。

  治療期間,他一直看勵志書和旅遊電視節目,不讓自己沉迷在低落情緒裏。2007年出院時,醫生告訴徐笙竣:“停止治療後的5年之內,復發幾率約3至5成。”

  因為化療,他的身體機能和肌肉嚴重衰退,出院後從一樓爬到三樓甚至需三十多分鐘。每次上樓梯,他需要坐在階梯上,雙手撐地將上身往上移動一梯,再用手將兩條腿搬上來。

  怎麼辦?只能慢慢鍛鍊,一點點恢復身體的機能。

  2008年夏天,他已經可以從家鄉臺南騎行到臺灣最南端的墾丁。同樣的里程,一般騎行愛好者通常只需要一天,他花了三天。

  第一次的單車遠行,遭到了母親的反對,但徐笙竣仍然堅持從臺南騎到墾丁。這讓徐笙竣明白:“原來很多事是父母不願意你去做,而不是你做不到。”從此,徐笙竣開始了自己的單車長征之路。

  這其實已經是很大的進步,復健過程中剛接觸自行車時,他一次只能騎三四公里。

  2009年,許笙竣首次臺灣小環島之行完成912公里,2010年二次大環島全程1224公里。之後他連續3年每年環島一次。

  2011年6月,徐笙竣獨自從臺灣飛往雲南,此後的14個月裏,他穿越雲貴川北高原、甘肅絲路、巴丹吉林沙漠、川藏青新公路、塔克拉瑪幹沙漠、東北三省……走遍了大半個中國。

  “到了瀘沽湖,我看到藍天白雲居然這麼清晰地倒映在水中;攀上山頂,望向綿延不絕的高山……原來那就是夢想。”在用車輪去丈量大地時,徐笙竣找到了自己新的夢想。

  “我希望能越過生命中的每一道艱難坎坷,所以你們現在看到我旅行的照片中有很多是跳躍的姿勢。”徐笙竣一邊播放著幻燈片,一邊説。

  目前,徐笙竣在成都工作,病情相對穩定,仍需定期檢查。單車之行並未結束,他渴望單車環遊世界。

[責任編輯:段雯婷]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