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傑出席“臺灣主流媒體河北行活動”啟幕儀式

時間:2016-12-14 10:58   來源:冀臺資訊

  11月14日,“臺灣主流媒體河北行——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河北采風專項交流”活動正式啟動。河北省臺辦主任王立傑,秦皇島市委常委、秘書長李國勇,副市長馮志永出席歡迎儀式。省臺辦宣傳處處長耿樹強主持儀式,省委宣傳部派人全程指導。來自臺灣的《中國時報》、臺中廣播電臺、中天電視、《工商時報》、《旺報》、《中時電子報》等臺灣主流媒體及新華社、中新社、《兩岸關係》雜誌社、台灣網等有關媒體記者,將開啟河北省秦皇島、唐山、滄州三市為期8天的參訪交流。

  王立傑首先代表省臺辦對媒體記者到河北之行表示歡迎。他在致辭中詳細介紹了河北區位條件、歷史文化、資源秉賦、産業基礎和基礎設施。他指出,河北省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二百萬年前,河北就迎來了人類文明的第一縷曙光,泥河灣遺址群最早記錄了古人類的遺存。五千年前,中華民族的三大始祖黃帝、炎帝、蚩尤在河北涿鹿由征戰到融合,實現了中華民族的第一次大融合,拉開了中國五千年文明史的序幕。春秋戰國時期河北省地處燕趙之地,為多民族融合與經濟文化主軸心之一。自元代之後,河北逐漸成為京畿之地。一百年前,河北成為中國近代工業的搖籃,誕生了中國第一條鐵路、第一輛機車、第一袋水泥、第一塊玻璃等諸多第一。

臺灣主流媒體河北采風專題新聞交流活動啟幕(圖)

  圖一:河北省臺辦主任王立傑致歡迎辭

  王立傑對河北發展機遇與潛力進行了推介。他表示,河北面臨京津冀協同發展、承辦冬奧、“一帶一路”沿海開發等多重機遇疊加。京津冀協同發展第一次納入國家戰略,河北被明確定位為: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産業轉型升級實驗區、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示範區、京津冀生態環境支撐區。今年以來,各領域對接正在有力有序推進,協同發展進入實質性操作階段,河北發展空間和市場前景十分廣闊。河北的機遇,也是冀臺合作的機遇,非常願意和臺灣同胞共用、共贏。

  王立傑指出,河北省高度重視冀臺各領域交流合作,近年來,冀臺之間共同培育了冀臺經濟合作洽談會、知名臺企進河北、河北文化寶島行等一系列交流合作平臺,冀臺間的多領域合作不斷深化。今年初,河北聯手京津,在高雄市成功舉辦“佛光山文化月”活動,把河北特色文化推入島內。4月份,在星雲大師親自護送下,流落于海外20餘年的珍貴文物——北齊年間釋迦牟尼佛首重歸大陸,千年佛像身首合璧,見證了兩岸情緣,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

  王立傑表示,長期以來,臺灣主流媒體和涉臺媒體對傳承中華傳統文化、增進兩岸同胞了解與感情融合、促進經貿交流和各領域合作進行了很好的助推和催化作用,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作出巨大貢獻。近年來,河北省與以旺旺中時傳媒為代表的臺灣媒體和一些大陸主流涉臺媒體建立了密切合作關係,進行過多次友好互動,也共同成功打造了“中華好詩詞”“魅力城市”等精品力作,為臺胞了解河北打開了一扇重要窗口。希望媒體朋友通過此次參訪,探尋河北沿海城市對接京津、轉型升級的生動實踐;深入挖掘,整合河北獨具特色的文化亮點。以真情的篇章、悅目的圖片和生動的畫面,全方位、多角度做好報道,讓臺灣同胞了解“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我省“十三五”佈局,了解河北經濟、社會、生態、旅遊、文化建設成果以及環渤海地區良好的發展環境,為冀臺各領域深層次務實交流合作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使此次活動成為兩岸交流互動的典範。

  秦皇島副市長馮志永在致辭中詳細介紹了秦皇島基本情況、特色優勢與發展潛力,對該市確立的“生態立市、産業強市、開發興市、文明鑄市”發展戰略進行了宣傳推介。

  臺灣媒體團團長、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在致辭中對河北省週到的規劃、熱心的招待表示感謝。他表示,這次能來河北是一次難得的交流,非常期待,非常珍惜。通過這樣真誠的交流,增進彼此了解,體現了“兩岸一家親”的精神。他從對長江、黃河的認識談起,表達了濃厚的中華情懷。他代表臺灣媒體表示,回臺灣後,要把河北環渤海地區快速發展的真實情況,忠實的報道給臺灣,讓臺灣群眾對河北生態、文化、旅遊及最新規劃做一個全面的了解。

臺灣主流媒體河北采風專題新聞交流活動啟幕(圖)

  圖二:臺灣媒體團團長張景為致辭

臺灣主流媒體河北采風專題新聞交流活動啟幕(圖)

  圖三: 今夜相約秦皇來賞月——月地距離最近的天文奇景

分享到:
編輯:趙苗青

相關新聞

圖片

圖片推薦

    要聞

    兩岸情

    各地涉臺活動

    文化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