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關鍵詞:
台灣網  >   地方  >   滾圖

“南京大屠殺史實與當代兩岸青年擔當”主題研討會在南京召開

2018年09月04日 16:19:13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南京大屠殺史實與當代兩岸青年擔當”主題研討會在南京召開

  研討會現場。(台灣網 張亞靜 攝)

  台灣網5月24日南京訊 (記者 張亞靜)5月24日下午,由中國華藝廣播公司、臺灣《旺報》聯合舉辦的“南京大屠殺史實與當代兩岸青年擔當”主題研討會在南京召開。兩岸的專家學者與高校學生一起就銘記歷史與擔當歷史重任進行了熱烈的探討交流,南京大學臺灣問題研究所所長劉相平主持此次研討會。

  來自臺北的“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在研討會上指出,歷史是具有連續性的,我們要推動真正的“歷史轉型正義”,連結兩岸遭扭曲及中斷的歷史,恢復我們臺灣人失去的兩岸共同歷史記憶,使南京大屠殺及抗日戰爭成為我們兩岸共同歷史記憶的一部分。

  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斌華指出,臺灣社會和民眾出現了對歷史的選擇性遺忘或者説是對大陸同胞曾經遭受的苦難持漠不關心的態度。

  “無論甲午戰爭還是抗日戰爭,無論發生在臺灣的雲林大屠殺還是發生在大陸的南京大屠殺,都是這樣一個承載中華民族集體記憶的坐標。”在研討中,兩岸協創中心研究員、《兩岸視點》雜誌副總編鄧允光説,甲午戰爭和抗日戰爭,之於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讓每位中華兒女認識到“我們是一家人”。刻意歪曲、抹殺這些歷史記憶,不利“兩岸一家親”理念的培育,不利“兩岸共同體”意識的建構,將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錯失機遇、喪失基礎。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副館長陳俊峰説,當代兩岸青年在維護歷史正義面向未來共鑄中國夢中要有歷史擔當,現今的中國已逐步走近世界舞臺的中央,我們要擔負起時代所賦予的使命,首先要從人類歷史中汲取營養,中國傳統政治文化中有“恃德者昌,恃力者亡”的理念,中國的崛起不能只是經濟、科技等“硬體”的長足發展,而同時應該注重“內功”即德性的修煉,才能具有近悅遠來的文明魅力。

  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在讀臺生孫若蜜説,身邊確實有不少對南京大屠殺這段歷史不了解的臺灣朋友,因為自己能夠在大陸求學,特別是親身走訪,對這段歷史有了更加深刻清晰的認知。她建議更多臺灣年青朋友能夠秉持一顆謙卑的心去探尋歷史的真相,不被錯誤的語言蒙蔽雙眼。

  “今天把南京大屠殺的歷史抽象為民族的共同記憶,化為促進國家整合的社會資源,對於構建中華命運共同體、兩岸命運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副總經理陳國軍在總結此次研討會時説,我們以史為鑒、還原歷史不只是為了慰祭死難同胞的在天之靈,更是希望全世界所有的炎黃子孫能不忘歷史之痛、心懷強國之志,以自己的行動報效國家、珍惜和平,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貢獻。(完)

  “中國統一聯盟”主席戚嘉林。(台灣網 張亞靜 攝)

  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副總經理陳國軍。(台灣網 張亞靜 攝)

[責任編輯:趙苗青]

地方檯辦主任活動報道匯集

地方通訊員園地

聯繫我們

聯繫電話:010-8399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