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網移動版

    台灣網移動版

以詩寄情、同賞花燈……金臺同胞共慶元宵佳節

2023-02-06 10:08:00
來源:台灣網
字號

  台灣網2月6日訊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眾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2月5日,浙江金華浦江與臺北100余名同胞視頻連線,以詩詞敘情思,共同抒發兩岸文脈相承、血脈相連的真摯情感,共同慶祝中華傳統節日元宵佳節。

  兩岸臺胞紛紛吟誦分享自己最愛的一首元宵詩詞,受現場氣氛感染,不少人還即興賦詩,浦江縣臺聯會副會長費正連的一首“今朝同胞連書院,雲端共敘骨肉情;千年月泉永不涸,萬年種子代代傳”,引起廣大旅臺鄉親的共鳴。臺屬朱大剛見到三年未見的臺灣親人,更是感慨萬千,“己亥一別三年余,明月本應在故鄉,奈何世事卻無常,兩岸鄉親多牽念,今朝共敘元夕情,來日相約聚寶島。”浦江縣臺聯會會長鄭旦鋒表示,詩詞是中華文化瑰寶,描寫元宵佳節的詩詞更是數不勝數,通過元宵連線詩享會,不僅讓兩岸同胞感受到中華文化古典意蘊與博大精深,還能實現海峽兩岸同胞心靈交流、思想融合,增進了兩岸同胞情誼。浦江旅臺同鄉會璩維霆理事長表示,希望以此次線上詩享會為契機,可以搭建更多交流平臺,與家鄉親人經常開展互動交流、聯絡溝通,推動浦江與臺灣的往來和經濟文化交流,為家鄉建設多做貢獻。

  此外,金臺兩地同胞也通過不同的分享方式,共度佳節。婺州古城的宋韻元宵燈會,蘭溪遊埠古鎮的舞獅表演,東陽盧宅的百年大堂燈都通過視頻、照片等形式呈現在島內臺胞眼前。臺胞石宗仁還把金華的年味發佈在個人賬號中,讓更多臺灣同胞感受金華的元宵氣氛。義烏工商學院的儲德芳老師來自臺灣臺北,來金已有4年,2022年9月正式成為了金華媳婦,組建了美滿的兩岸婚姻。“今年我不能在臺北跟家人一起看燈會,那就讓我們帶家人們看看金華特色的迎龍燈。”她以錄製視頻的方式,讓遠在海峽對岸的家人們領略了金華迎龍燈的壯觀,並送了上最美好的祝福:又是一年元宵佳節,時值美景良辰,願你我月圓人圓,流年靜好,平安喜樂!

  島內臺胞也向金華親人發來祝福,蘭溪臺北同鄉會常務監事舒跑分享了臺灣新北市三峽鎮豬公比賽大拜拜;臺灣攝影家吳秉益分享了臺灣各地的燈會和臺灣平溪放天燈的照片。臺胞鷹鵬控股集團董事長李麗娜今年回到臺灣過年,她也攜家人送上了祝福:元宵佳節鬧花燈,燈紅人喜慶佳節。兩岸鄉親同舉杯,月圓人圓喜團圓!(台灣網、金華市臺辦聯合報道)

[責任編輯:郭碧娟]